人氣 13445

政院急轉彎 喊修囤房稅

#囤房稅 #課稅 #囤房 #房市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翁至威/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8)日起與民進黨籍立委溝通「房地合一稅」修法內容,初步決定採取個人與法人持有兩年內稅率45%、三到五年內稅率35%方案;據悉,為了回應在野黨「囤房稅」之訴求,政院也改變策略,將提出「健全房屋稅」(囤房稅)相關修法草案;兩案最快在本周四行政院會中討論通過。
 
行政院研議房市健全方案,據了解,為因應新會期委員會即將自3月10日(周三)開始,財政部、內政部昨日受民進黨團邀請,與黨籍立委們溝通「房地合一課稅精進方案 」、「房屋稅 」相關修法討論,討論修法對策。
 
行政院長蘇貞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了解,財政部討論時所提出「房地合一課稅精進方案 」的房地合一稅有兩個版本,個人持有部分,45%稅率部分,方案一、二持有期間都定為二年以內。在35%稅率的級距,方案一為二至五年,方案二縮短為二至四年;20%稅率級距,方案一為五至十年,方案二為四至十年。
 
據透露,行政部門修法方向傾向較嚴格的方案一,亦即將短期持有的定義設為「五年內」,並於45%、35%較重稅率部分,讓營利事業與個人都適用相同稅率,杜絕自然人藉由差別稅率,改由設立營利事業短期買賣房地為,規避高額稅負。
 
此外,本次行政部門也與民進黨黨團立委討論到「囤房稅」修法時,評估包括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國民黨均有提《房屋稅條例》草案,若行政院不提版本,在委員會討論時,恐陷於被動,因此也請財政部研議提出相關「囤房稅」版本。
 
據悉,行政單位將「囤房稅」定義為「健全房屋稅」,而經過黨團立委與財政部討論後,評估行政院最快可在本周四提出兩項修法草案,在此之前,財政部要先將修法版本提出給黨團討論,後再由行政院定調。
 
根據行政院與黨籍立委溝通修法內容,「房地合一稅」修法評估稅收影響共達6.16億元;預估影響土地增值稅減少217.62億元、契稅減少26.13億元。並對相關產業與從業人員產生程度不一的衝擊。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據他所知,民進黨團確實昨日有邀請行政部門進行打炒房相關政策討論,有關提案是否會在周四排入院會,期程尚未確定,但確實有討論到房地合一稅,相關修法草案版本,仍以財政部最後提出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