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51

勞保費率修法 藍委提設樓地板

#年金改革 #勞工 #勞保 #政策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因應立法院周三審查年金改革草案,國民黨、親民黨團修法版本紛紛出爐。但為避免與勞工直接站在對立面,藍營決議由個別藍委自提版本,像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陳宜民、徐志榮,都提出「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

年金改革在即,針對勞工年金改革部分,國民黨將由藍委提出版本,爭取勞工權益(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民黨團表示,年金改革涉及各職業別,因軍公教改革幅度過大,引發反彈,但勞保費率提高、平均薪資採計期間拉長,已嚴重影響勞工請領退休金權益,同樣必須處理。

根據行政院版本,勞保投保費率將由現行百分之九點五調至百分之十一,並擬逐年提高至百分之十二;採計年資由六十個月提高至七十二個月、逐年調高至一百八十個月,且並未設置樓地板,引發勞工團體反彈。

徐志榮、陳宜民及蔣萬安版本,皆納入勞團要求設立的最低保障金額。但設定條件不同,蔣萬安主張為最低基本工資兩萬一千零九元,陳宜民版以最低生活費與扶養人數做計算,最低為二萬四千八百四十八元;徐志榮版為每人每月平均消費支出,約為兩萬四百廿一元。

投保費率部分,三人的版本都維持現行百分之九點五、並逐年調高至百分之十二的規定。採計年資方面,蔣萬安、陳宜民維持現行六十個月的規定,徐志榮提出六十個月、逐年調高至一百廿個月,但相較行政院版本,都更為寬鬆。

除了各職業別的年金修法,國民黨團也規畫在修法期程告一段落後,再提出「年金制度基本法」,建立大年金制度的基礎架構,設計基礎年金、職業年金等多層年金體系,並納入社會弱勢老年生活保障,同時定期檢討年金制度,以及組成社會保險財務監控機制。

而親民黨團的公務員年金改革版本昨出爐,除十八趴優存與其他版本一致,在最低保障金額則訂為三萬九千元;設定投保薪上限為五萬七千元,旨在「砍大官、保障基層」,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這是依據基礎年金精算的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