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89

躺立院9個月 勞保年改進入冬眠

#一例一休 #勞基法 #勞工 #年金改革 #勞保 #政策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平均投保薪資調整至15年?

民進黨團憂「衝擊中南部選票」

一例一休修法引發反彈,攸關國內廣大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至今也躺在立院沒有進度。民進黨立委擔憂,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從5年調為15年計,可能會衝擊中南部選票。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勞保改革爭議很大,希望再與行政院協調調整,她認為立法院本會期將難有時間處理。

攸關廣大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行政院今年3月送立法院審查,至今仍躺在立院沒有進度

針對勞保年改進度,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他並沒有聽到行政院目前有相關的會議,若黨團有意見,將交由勞動部研議後提出方案。

行政院今年3月30日於院會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查,草案內容計畫調整保險費率,從原來的9.5%每2年調升0.5%至上限10.5%,改為每年調升0.5%至上限12%;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也從現行最高60個月(5年)平均,改為最高180個月(15年)平均;同時每年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

然而,這個草案送入立院一躺就是九個月,勞保改革的審查進度還是沒有動靜。何欣純表示,行政立法協調會近期已經沒有再討論勞保改革議題,而本會期就算加開臨時會,光是要完成「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審查,並處理稅改及總預算案,黨團就要竭盡全力,應該難以騰出時間處理勞保年改。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表示,黨團內很多委員認為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以15年計太長,若按照這個標準修法會有很大的問題。她表示,目前有很多勞工,尤其是加入工會的勞工,都是在退休前5年薪資才逐年調高,平均15年對許多勞工可能不太公平,不過黨團內部還沒有討論出一個合理的年數。

對於民進黨政府目前全力拚一例一休修法,若要再處理勞保年改是否備感壓力。何欣純說,以黨團而言當然會有壓力,但認為一例一休修法對中南部是加分,反倒是勞保年改在中南部會面臨很多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