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5

蔡英文:轉型正義簡化為改名很可惜

#政策 #轉型正義 #促轉 #蔡英文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引發外界批評民進黨製造社會對立。蔡英文總統說,促轉條例通過後,外界有一些對道路、學校改名的疑慮,但將轉型正義直接簡化為改名,是很可惜的事。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處理真相調查時,會用最嚴謹的態度處理,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立絕對不會帶來和解,她希望促轉會必須做到創造一個和解的社會氛圍,以及對話的空間,沒有和解的氛圍,就不會有轉型的正義。

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記者黃義書/攝影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記者黃義書/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促轉條例三讀通過,是歷史的一刻,也是政府責任的開始。我們不能遺忘過去,回復正義,不是為了對立,而是為了確定民主社會價值。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文化部舉辦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暨感恩餐會,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共聚一堂,蔡英文總統與會致辭,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及回復名譽證書予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鄭麗君表示,今年是台灣解嚴30周年,從戒嚴、解嚴到民主化,回顧這段歷史,必須懷抱深深的感謝,感謝政治受難者前輩的犧牲,以及國際人權鬥士的努力,讓台灣感受自由的可貴。

鄭麗君說,推動15年,籌備6年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三讀通過,台灣是亞洲少數願意以國家的高度,面對過去那段政治受難歷史的國家。希望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兩個法案的通過,能夠稍微撫慰政治受難前輩的在天之靈。明年517綠島藝術季和518世界博物館日,將於綠島及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

政治受難者何川家屬何穎紅表示,父親何川與何阿水、何秀吉共三人同在農曆5月13日蒙難,每年這一天也是台北霞海城隍廟聖誕出巡的日子,家人仍感悲苦,白色恐怖的陰影仍在心中徘徊,尤其母親一直活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中,不太敢跟陌生人說話,也不敢踏入公家機關。何穎紅同時還說,很感激跟父親同牢房的江槐邨憑著記憶,在2003年將父親1951年春天在獄中等待判決時寫的一手絕命詩一字一句還原,請高雄同房難友張大邦以宣紙書寫後,送到他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