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

蔡今向原住民道歉 以元首身分府前親自迎接

#政策 #蔡英文 #向原住民道歉 #轉型正義 #選前承諾

記者吳泓勳、崔慈悌/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將兌現選前承諾,將在今天8月1日原住民日的上午,在總統府內以元首與外來族群身分,迎接原住民族代表,為過去政權對原住民的「不公」舉行道歉儀式;行政院原民會表示,未來將整合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力量,落實總統對原住民族承諾,解決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行政院長林全7月31日核定每年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來自新北市的原民文化藝術團開心地與101合影。(圖/黃世麒攝)

今日舉行的道歉儀式,將包括祈福儀式、總統發表道歉文、族人回應、交換信物等,並宣布啟動「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推動委員會」,由蔡英文親自擔任召集人,以彰顯政府重視原住民族權利。尊重原住民是土地主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總統的9大原住民族政策,已在7月26日由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召開跨部會分工,核定32項政策、80個工作事項,未來將列管23個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的分工及完成期程。

蔡英文曾在競選時承諾,原住民歷經不同政權的不公平對待,如果當選,將用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也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認為這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開始。根據總統府規畫,今天各族原住民代表,將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呼喊儀式」,呼喊祖靈之後,再以原住民族身分走進總統府,蔡英文總統會在正大門親自迎接16族原住民代表進入府內。

總統府指出,整個道歉儀式包括「承認錯誤、揭露真相、和解、具體的做法」,最後雙方會交換信物,透過雙方同時站在台上,象徵兩邊對等的地位。資源分配列為首要課題根據台灣智庫7月30日發布民調,有43.8%民眾認為蔡英文對原住民族道歉時最應該提及的是「解決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原住民也有41.3%認為,這是最應該被討論的議題。

在所得分配上,原民會表示,將繼續推動促進原住民族就業方案,修正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部分條文,並執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及其子法、原住民族經濟產業發展4年等計畫等。另外也運用金融政策,支持原住民產業自主及創新發展,以保障工作機會,解決所得分配不均。

學者批「感人的政治秀」不過,蔡英文的道歉舉動,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批評,如果支配者的結構沒有改變,那麼這種道歉「只是感人的政治秀」,認為立法院要通過的促轉條例應該將原住民納入其中,在總統府下另設原住民族委員會,沒有調查與傳喚權都是空的。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不只是一項儀式性的活動,更是一項運動,是長久以來外來族群首次對台灣的土地、對歷史、對與土地上原住民族關係的深刻反省。至於個別學者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尊重也會虛心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