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

促轉三讀…蔡英文:民主前進 國民黨:違法違憲

#政策 #促轉 #轉型正義 #蔡英文

記者鄭媁、丘采薇、林敬殷、王寓中/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昨天在立法院完成三讀。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民進黨對這塊土地與人民的承諾,他們從未在這個理念上妥協;國民黨則表示遺憾,並強調「違法違憲」、「會提釋憲」及「爭取在野黨支持」。

立法院會昨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委高金素梅(右後)高舉牌子批評,將原住民排除在外不是正義。 記者余承翰/攝影立法院會昨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委高金素梅(右後)高舉牌子批評,將原住民排除在外不是正義。 記者余承翰/攝影

三讀後的促轉條例,對國民黨最大衝擊是「開放政治檔案」,黨史館資料恐收歸國有。國民黨評估,衝擊與影響範圍可能遠超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國民黨產。

昨天從法條名稱到適用範圍在內,朝野在院會動用多次表決下,於昨晚完成三讀程序。對於先前民進黨團版本給予促轉委員會動用憲警權的條文,在引發爭議後,民進黨已在日前主動提出修正動議,並未出現在昨天三讀的條文中。至於國民黨、時代力量及親民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民進黨團皆以人數優勢否決。

蔣家第四代、立委蔣萬安強調,「促轉條例」的立法精神,是讓當年的受害者得以平復,不是無止盡、有針對性地清算與鬥爭,希望透過對話與相互理解,讓歷史傷痕可以在這一代完全撫平。蔣萬安質疑,民進黨版的條文,賦予促轉會可越過檢察官與法院的司法調查權,違反憲法規定的權力分立原則,轉型正義不該有選擇性,違法、違憲之虞的條文,否則無法重建或還原歷史真相,也無法促進台灣社會團結、社會和解。

原民立委高金素梅指出,這條文排除還地給原住民,這是再次踐踏原住民族。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抨擊,「促轉條例」限縮時間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九二年,分明是針對國民黨而來,國民黨未來將窮盡一切方式,包括聲請釋憲等,要凸顯「促轉條例」多荒謬,這種清算式的立法,對台灣而言是大開民主倒車。

蔡總統則說,感謝民進黨團一年多來的堅持,台灣的民主即將往前再進一步;許多長輩和家屬一生都在等這一刻,「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也是」。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指出,「名譽恢復,罪刑取消,是我們政治受難者一生的心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