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3

年金改革大轉彎 勞保費率18%喊卡

#年金改革 #勞保 #勞工 #政策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改革大轉折,行政院會昨(30)日通過年金改革修法案,原本年改會規劃勞保費率兩階段調漲作法,改為只先提高到12%,第二階段漲到18%部分則喊卡,未來再作檢討,以免加重勞資負擔。

勞保年金改革大轉安,勞保費率改為只先提高到12%

對於轉折的原因,行政院政委林萬億表示,主要是勞資希望給他們空間,暫時不在法中訂死,五年後再檢討,屆時再從各種選項去作決定。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勞工保險條例」條正案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考試院也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政院拍板的勞工、教師年金改革方案大致遵照先前年金改革委員會的決議,但考試院拍板的公務員年金改革方案卻明顯優於年改會決議,這三項法案近日內都將送立院審議,接下來立院將是年金改革主要戰場。

這次勞保年金改革,重點之一是急升勞保費率,現行費率是9.5%,每兩年調升0.5個百分點,年改會決議,從2018年起每年調升0.5個百分點,到2022年提高到12%;自2023年起,每年調升1個百分點,到2028年提高到18%。

昨天行政院會通過的修法版本,則未將2023年起調整費率部分納入,林萬億說明,經過多次討論,未來20年基金若不足時如何調整,不應該現在決定,不要立法把未來空間限縮了,因此最後未列入。修正案明訂,費率達12%時檢討勞保財務,如經精算結果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未來20年保險給付時,再檢討費率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