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24

遺贈稅調漲 比起買房⋯富爸爸更愛送這個

#長照 #遺贈稅 #富人 #股票 #買房 #遺產 #節稅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為挹注長照財源,立法院財委會日前已完成《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稅率調高幾乎已成定局,而修法後,最緊張的莫過於富爸爸、富媽媽,想將財產留給子女,因應一系列的稅改,不送現金,也不送房,通通改送「股票」。
 
比起買房送子女,高資產富人更愛送股權(圖/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產今年贈與量大增至近3.5萬棟,房仲業預估,今年因贈與的房地產棟數可能創新高(圖/好房資料中心)
 
若新法上路,遺贈稅率將由現行單一稅率10%調整為三級累進稅率10%、15%、20%,富爸媽留給子女的財產也會跟著縮水,資誠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向中時電子報表示,因應遺贈稅率將調高,部分高資產人士準備趁現行10%稅率,也就是趕在5月底前,將資產贈與給下一代。
 
但過去「買房」總是富爸媽最愛的財產移轉方式,現在碰上財政富對特殊交易加以重稅,父母也改以其他方式移轉財富給子女。根據財政部統計,2016年不動產贈與件數創近5年來新低,2012~2015年前8個月都維持在3萬多件轉移量,但截至2016年10月卻僅剩2萬7千多筆。
 
不買房、不送現金,富爸媽改送「股票」。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志翔,接受財訊採訪時表示,高資產富人做財務規劃時,不單純是把財產送給子女,還會考慮到家族財產傳承,反而會透過「股權、現今贈與子女」、「股票轉移給子女時,並成立閉鎖型公司來控制家族股權」、「以信託方式贈與股權」這3種配置。
 
面對富人們使出渾身解數來守財,財政部長許虞哲則表示,「尊重」有錢人避稅規劃,但有信心不會影響長照稅收。而因應稅率將調高,高資產族已開始布局,據財政部公布的2月稅收統計,2月贈與稅24億元,較去年成長近9成,累計前2月贈與稅已徵得40億元,年增34.1%,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