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946

重稅時代 富爸媽送房等於送炸彈?

#理財 #房屋稅 #遺贈稅 #富爸媽 #二等親內買賣房產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新政府執政後,萬稅齊發,尤其遺贈稅、房屋稅等稅制調整,讓許多富爸媽開始擔心就算現在買得起房,未來想贈與孩子,恐怕下一代也養不起。專家更表示,有房子的人現在不但要繳納高額稅金,贈與小孩之後又讓他們抱到「炸彈」,估價師、國稅局則提醒親人之間房產盡量用「買賣」取代贈與,否則「政府總有一天找上你!」
 
重稅時代來臨的話,未來房子恐怕是「父母給的起,小孩要不起」 (好房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重稅時代,富爸媽想贈與房產,恐怕就不像過去那麼輕鬆。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數字台灣》節目中表示,新政府上任後,未來遺贈稅恐怕要從10%提高到20或30%,讓很多父母趁在調高稅率前趕辦房產贈與。不過,現在政府祭出重稅伺候,「以後你的小孩子又抱到炸彈!」
 
關於房產的贈與,估價師張義權也在《數字台灣》節目中提醒「全台灣只要有房子的人都要注意」,以前1000萬的房子報贈與或遺產,若以300萬元報稅,可以省下700萬的稅,「但是要警告所有的有產階級」,現在1000萬的房子,如果報500萬的稅給小孩繼承,小孩以後就算以原價賣掉,國稅局說將以報遺贈稅的500萬元為基準,以現賺500萬元課所得稅。張義權表示,現在的政府套一句話說就是「我總有一天等到你」,等到賣出的時候「通通吐出來」。
 
因此,張義權建議,財產最好是以夫妻合計一年440萬免贈與稅的現金給子女,累積幾年以後有足夠的資產,子女再用市價跟父母買房,才可以幫小孩節稅;否則直接贈與房子,子女未來恐要繳納高額的差額所得稅。
 
不過,國稅局提醒,二等親以內親屬間財產的移轉,買賣人必須證明所支付的資金來源,不是出賣人直接借予或提供擔保向他人借款而來,才可認定是買賣,因此買賣人應妥善保管契約書及收付款項資金流程等相關資料,以免國稅局查核時,無法提出確實買賣價款證明,而被課贈與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