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55

稅收大補帖 有望創新高

#理財 #所得稅 #遺贈稅 #房屋稅 #GDP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今年所得稅及遺贈稅稅收大增,財政部預估,全年總稅收將達二點二兆元,連續三年超徵千億元。今年稅收有機會創新高,預估我國賦稅負擔率(稅收占GDP比率)將較去年提高○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十二點九,賦稅依存度(稅收占政府歲出比率)則為百分之七十七點五,為近十年來次高。

財政部指出,去年起股利可扣扺稅額減半,今年效果顯現,加上部分稅目退稅減少及遺贈稅有大額稅款入帳,使今年前九月稅收達一兆七○三四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再加上公告地價調整,十一月開徵的地價稅將有相當成長。

前三季多數稅目達成率都超過百分百,尤其是遺贈稅、營所稅達成率超標最多。但土增稅及證交稅達成率較低,反應出房地產市場及股市交易趨緩。

財政部預估,全年可望推升以所得稅為首的多項主要稅目,整體賦稅收入有機會再創新高,有利政府財務運作的空間。

經濟表現與財政稅收息息相關,財政部表示,今年全球經濟低度成長,貿易動能大幅收縮,復甦基礎迄未穩定,明年在新興市場表現強勁帶動下,擴張幅度預料加大。

不過,美國貨幣政策走向、中國大陸經濟轉型進程、英國脫歐後續發展,以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都將牽制國際經濟前景。

受惠行動裝置推陳出新與新興科技應用擴散,及我國半導體製程優勢,財政部表示,第三季我國出口反轉向上的趨勢確立,電子零組件外銷活絡並激勵相關生產及投資活動,但非電子類出口仍處平疲,貨品別及產業間表現存在落差,將影響我國經濟成長及就業市場的升溫力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