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9

學者:租稅負擔率 應再提高

#理財 #租稅負擔率 #GDP #GNP #經濟成長率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乏力,國內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營業利益約減一成;但因稅制改革見效,今年稅收增加,租稅負擔率也提高。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分析,我國除租稅負擔率應提高外,也要開始注重稅收分配兩極化的問題。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建議我國應提高租稅負擔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賺錢不容易,做好儲蓄習慣可以備不時之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租稅負擔率是政府稅收占國民生產毛額(GDP)或國民所得(GNP)的比率,為國際上比較各國租稅水準時,廣泛運用的工具,用來衡量一國國民的租稅負擔程度。租稅負擔率愈越高表示國民支付給政府的稅收越高,政府支出越能以租稅來支應。

陳國樑說,相較其他國家「我國的租稅負擔率實在太低了」,導致政府支出無法增加,或以舉債來因應。財政部推動財政健全方案使租稅負擔率提高是正確的方向,但也要注意分配的問題。

陳國樑指出,財政健全方案主要是高所得的富人及股民加稅,所得、財富分配兩極化顯示在稅收兩極化的問題上。當稅收增加,稅收兩極化問題可能會更嚴重,必須有所因應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