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6

為內需點柴火 餐飲連28季正成長

#理財 #經濟成長率 #GDP #美食商機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吃」出經濟成長率?我國出口近期寫下連十五個月衰退史上最長紀錄,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也無法「保一」,但經濟部最新統計,國內餐飲業營收表現持續穩定,不但拉出連廿八季(七年)正成長,今年第一季年增率更達百分之三點一,營收創歷年單季新高。

儘管出口不爭氣,但民以食為天,經濟學家認為,政府不宜小看台灣內需消費市場的潛力。

準閣揆林全日前透露今年經濟成長率很難「保一」,但民間「吃」出內需消費成長,今年首季餐飲業營收不僅高達一千一百一十億元,年增百分之三點一,推估今年國內餐飲業營收成長率也可達近百分之一點四,相對總體經濟成長率,餐飲業表現亮眼。

觀光熱 餐飲品牌連鎖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七年來觀光客來台屢創新高、國人休閒旅遊盛行,都帶動國內餐飲需求。經部官員表示,國內餐飲業除延續美食基本要求外,透過品牌化、連鎖化、服務流程標準化與資訊化等模式,開拓不同消費客層,激勵近年餐飲業營收持續攀升。

據經濟部統計,國內餐飲業營收於二○一三年首度突破四千億大關,去年則增至四千兩百四十一億元。其中,餐館業占百分之八十五、飲料店業占百分之十一,其他餐飲業則占百分之四。

經濟部官員表示,預估今年在餐飲業持續展店、創造新品牌,加上進駐百貨、影城等商圈提升集客力及翻桌率的影響下,全年餐飲業營收目標可突破四千三百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這項餐飲統計不含交通部所屬的觀光飯店及旅館附設餐飲,以及食品零售業(如麵包店),若全數加總,估計每年泛餐飲營業額上看五千億元,約占民間消費比重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

百貨紛調高美食比重

由於百貨商圈具高度集客效應,加上台灣美食文化與異國料理的盛行,百貨公司美食街每到假日人潮洶湧,各家百貨也樂得調整賣場比重,將重心從服飾名牌轉移至美食街,紛紛引進日本、新加坡等獨家餐廳吸客,也為營收業績加分。

據經濟部統計,今年首季餐飲收入占百貨公司營收總額比重高達百分之十八點九,約有六百億元規模,為觀光飯店及旅館和餐飲收入的二點三倍。

此外,國內餐飲業具有明顯且規律的淡、旺季,旺季主要集中在農曆尾牙至元宵節、五月母親節、暑假及年終耶誕,其餘各月波動幅度較不明顯。

不過,號稱美食王國的台灣,背後賺的也是辛苦錢,由於國內餐飲市場進入門檻較低、競爭激烈,調查也顯示,在台灣賣吃的行業不僅工時長,且業者幾乎不敢休息。

數據顯示,有六成七的餐飲業者全年無休,而配合節、假日採取不定期店休者占百分之十五點八;而業者的經營時間,以每天八到十二小時者最多,約占百分之四十四點一;十二到十八小時者占百分之廿一點六;廿四小時者約占百分之五點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