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3

經濟也許沒那麼差

#理財 #國民所得 #GDP #經濟成長率 #GNP

工商時報/于國欽

史東(Richard Stone)也是國民所得統計的建立者之一,於1984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他的名言是:「只要經濟學被人們更好的理解,世界會是更好的地方。」

今年Q2我國實質GDP3兆8,316億元,加上國外要素所得收入淨額1,284億元即實質GNP,再加上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2,731億元即實質GNI 4兆2,331億元,年增率5.72%,高於經濟成長率0.52%。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3.28%調降至1.56%,調幅之大,讓各界對經濟前景展望感到悲觀。造成本次調降的原因有二,其一是第2季經濟成長率0.52%,不如原預測,其二是對下半年的景氣看法趨於保守。

事實上,僅第二季不如預測即讓全年預測由3.28%降至2.64%,對本次下修有近四成的「貢獻」。然而,第二季經濟有這麼差嗎?從經濟成長率創近三年最低,只有0.52%而言,表現確實不佳,但是從實質國民所得毛額(Real GNI)而言,我們卻看到另一番光景。

Real GNI看到不同光景第二季的Real GNI年增率為5.72%,第一季更高達9.17%,綜合上半年成長率創下近五年最高,於此而言,台灣經濟似乎沒這麼糟,這與Real GDP所算得的上半年經濟成長似有天壤之別。

國民所得統計告訴我們,國民生產毛額從支出、生產及所得三面估算的結果是一致的,也就是GNP、GNE、GNI三者相等,惟這三面均等是指名目金額而言,經物價指數平減後的實質金額就未必相等了,Real GNP要加上「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才等於Real GNI。

換言之,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若是正的,Real GNI就會大於Real GNP,對外貿易條件若是負的,剛好相反。那麼,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是什麼意思?什麼情況是正,什麼情況是負?

貿易條件指的是出、進口價格的變化,當出口價格上揚,進口物價下跌,這意味著每單位出口品可換回更多進口品,這自然是貿易條件好轉,反之則是貿易條件轉壞。除非一國不進行貿易,否則拿部分生產和別國貿易,最終能換回多少商品,仍取決於貿易條件。

舉個例子,一年前原油每桶100美元時,產油國賣5桶就可以換回一台筆電,但如今每桶跌至50美元,他們得賣10桶才能換得一台。從Real GNP而言,即使他們今年產量成長五成,表現不錯,但從Real GNI而言,由於貿易條件轉壞,能換回來的東西反而變少。

經濟活動的目的仍在於如何提升民眾福祉,因此能享有多少,比能生產多少更重要,這也是國民所得統計編製Real GNI的目的。對經濟感受 受生產面影響如今經濟成長率是從實質生產的概念編製(Real GDP),而不是從所得(Real GNI)的角度編製,因此我們對總體經濟的感受也悉數是受生產面的影響。

像主計總處一發布經濟成長0.52%,我們就覺得天崩地裂,但若從Real GNI前兩季仍成長9.17%、5.72%看來,台灣經濟情勢並沒有這麼悲觀。

之所以如此,全是拜近年農工原料、原油價格大跌之賜,事實上,近期我們貿易條件好轉也是近二十年來罕見的情況,長期以來在貿易條件轉壞之下,我們的Real GNI成長率一直低於經濟成長率,91年~100年Real GNI平均成長2.8%,即遠低於經濟成長率4.7%。

綜言之,上半年Real GNI成長率出奇的好,在如今漫天蓋地的壞消息中,也算是一個讓人稍得安慰的好消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