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駁大砍三成傳聞 蘇揆:政府沒倒勞保不垮

#政策 #勞動部 #勞保 #年金改革 #勞工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對勞保年金改革喊卡,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時受訪表示,勞工是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國人同胞,政府對勞工朋友非常尊敬、感謝、關心,政府對勞保一定會負最後的給付責任,請勞工朋友放心,「政府沒有倒,勞保就不會倒」。
 
勞長許銘春曾多次對外表示,預計年底前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並宣示要在一、兩年解決勞保財務問題,還拿自己烏紗帽作賭注,但近日外傳勞保年改要大砍三成,七成勞工退休金不到二萬元,引發勞團大力反彈。
 
駁大砍三成傳聞,蘇揆:政府沒倒勞保不垮。圖/姚志平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布,若台灣有兩種情況就會發布,第一是國際情勢轉變,包括經濟在內,讓台灣不足以應付時,第二是疫情失控到某種程度。(姚志平攝)
 
勞長許銘春17日曾透露,勞保年改尚在內部研議,期程上希望年底前草案就能出爐,但當日晚間勞動部緊急發出聲明,考量近期社會對勞保年金改革意見分岐,原訂最快年底前提出改革方向的規劃暫緩,強調目前無任何具體期程。
 
許銘春之後轉趨低調表示,政府一定會挹注財源,在勞保未改革前,行政院至少每年會挹注逾200億。
 
勞保基金預估2026年破產,勞動部研擬勞保年金改革並舉行工作坊,會中學者專家主張所得替代率從1.55%降到1.3%,且將溯及既往,已經請領老年年金者也將適用,月領金額恐少30%,由於未和勞團協商,引發強烈反彈。對此勞動部並未證實,官員表示,勞保年金改革攸關各方權益,須審慎處理。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9月9日則罕見主動澄清,雖然有許多學者提供相關意見,但目前絕對沒有正式啟動討論任何改革方案,更絕無所謂將大砍30%事情。各縣市多個產業工會與勞團代表15日到勞動部陳情,要求政府正視勞工退休金普遍低落問題,及勞保年改方向應設立基礎年金及樓地板,且政院版年金改革方案決定前,應先與各縣市工會及勞工團體公開對話再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