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9

大學生每周車禍4死 機車占8成

#車禍 #大學生 #機車 #疲勞駕駛 #交通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近千人車禍死亡,其中十八歲到廿四歲大學生、研究生有兩百多人,等於每周有四名學生因車禍離開,其中八成五肇因機車事故,機車至今仍是大學生最大「殺手」。

統計顯示每周有四名學生因車禍離開,其中八成五肇因於機車事故。圖為仰德大道(記者許正宏/攝影)

交通部分析,大學生機車車禍死亡主因,包括超速、不守規定、疲勞駕駛等,其中疲勞駕駛最常見,主因大學生常深夜打工、揪團夜遊,或晚上做完報告、研究後再出門。尤其以新生肇事率最高。

北市政府要推動攔檢大車、增加速限警示等措施,減少機車意外,文化大學總教官劉富宣表示樂觀其成;文大學生代表陳邦安則說,他過去四年每天騎車上下山,目睹許多工程車、砂石車在管制時段開上路,卻總在出事時才取締,「如何長期執法才是關鍵」,否則防不勝防。

陳邦安也說,政府推動公車進校園,宣導學生搭公共運輸、小黃共乘,但陽明山是觀光地,遇上塞車搭公車下山長達一小時,騎車只要廿分鐘。去年有同學下山撞上違規左轉的小貨車身亡,卻因沒監視器難以釐清肇事原因,建議增設監視器、提升搭乘公共運輸誘因。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近年推動交通安全教育、提升公車入校園,今年也開始推動「智慧機車」,預計九月起,在宜蘭佛光大學、淡江大學蘭陽分校及花蓮東華大學試辦,在四十個危險路口、山區彎道裝設感應器,免費在五千多輛大一生機車鑰匙圈裝提醒設備。

逢甲大學運管系教授李克聰則建議,學校透過補助提高學生搭乘公車誘因,北市也應擴大尖峰禁止大車出入時段、減少混合車流,也可在上、下山處設eTag偵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