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40

天雨路滑就怕飛來車禍 5動作助你避開死亡追撞

#車禍 #車距 #疲勞駕駛 #交通

記者林昭彰、陳雕文、陳金松/報導

台65號快速道路昨天發生小轎車行經積水路面,疑未注意路面積水,產生「水漂現象」失控衝撞對向車道,奪走2條人命;今年9月11日,1輛「阿羅哈」客運也因司機未注意車前狀況,在國道1號失控翻車,造成6死11傷悲劇。統計顯示,「未注意車前狀況」10年來一直都是國道死傷車禍肇因之首;警方說,想避免類似事故,除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提高警覺外,正確煞車習慣、善用「危險警告燈」提醒後方車輛留意,避免被撞,也是安全關鍵。

台65線今天下午兩部小客車對撞,灰色車上父女雙亡

● 國道開車「未注意車前狀況」 10年死傷逾300人

國道公路警察局表示,2007到2010年,國道死亡車禍肇因「榜首」原本是酒駕,經加重刑責、嚴格取締後,酒駕車禍死傷大幅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未注意車前狀況」與「變換?道或方向?當」。

統計近10年高速公路死亡車禍肇事原因,「未注意?前?況」總件數排名第一,死傷人數也最多,共奪走145條寶貴性命、造成188人受傷。

警方認為,肇事原因與駕駛習慣有一定關聯,用路人遵守幾項原則,就可能減少車禍發生,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 疲勞駕駛危險高 沒精神千萬別上路

警政署交通組指出,未注意車前狀況主要來自駕駛分心,其中不少是疲勞駕駛,尤其國道自從取消收費站、改採計程收費之後,未注意車前狀況及疑似疲勞駕駛釀禍案件增加;今年2月13日國道5號「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車,造成33死、11傷,外界就質疑司機極可能疲勞駕駛。

警政署說,疲勞駕駛時精神不集中,無法注意車前狀況,危險性很高,用路人千萬別勉強上路;開車中途感到疲累,應到服務區或下交流道稍作休息,長途開車則可2人以上輪流駕駛。

● 保持安全距離 增加反應時間

保持行車距離是基本安全駕駛常識,但有些用路人心存僥倖,車禍往往因此發生;尤其濃霧、強風、大雨等天候欠佳時,或夜間行駛及下坡路段、隧道內等狀況下,安全距離更應適度增加。

高速公路安全行車距離,警方重申,小型車與前車至少保持「速度除以2」的距離(公尺),大型車則至少保持「速度減20」(公尺)。

● 除非情況急迫 千萬不要急煞車

警方說,高速公路車速快,緊急煞車車子容易失控翻覆,後方車輛也可能反應不及,造成連環追撞,除非情況真的很急迫,千萬不要緊急煞車;建議在安全距離下,前方有狀況時緩煞減速為宜,可增加後方車輛反應時間。

● 善用「危險警告燈」 駕駛人常忽略的安全配備

國道公路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主任陳世雄說,「危險警告燈」其實就是大家俗稱的「閃雙黃燈」,這是每輛車的標準配備,但因多半需手動啟動,很多駕駛人沒有使用習慣,或是緊急時手忙腳亂,來不及、忘了運用。

國道警察局日前曾在臉書粉絲專頁貼文宣導駕駛人善用危險警告燈,迄今吸引超過207萬人次流覽、8千餘次分享;警方說,貼文顯示,會善用警示燈的人真的很少。

● 遇水漂 這些動作也可能保命

台六十五號快速道昨天發生兩死車禍,經查疑似是肇事車輛行經積水路面產生「水漂現象」失控;警方重申, 遇到水漂作用應立即放開油門,勿急踩煞車;雙手緊握方向盤,不要大角度轉動,待車子穩定後,打開危險警告燈,避免後車追撞。

● 自己注意還不夠 更要提醒別人

「若不想看到人生跑馬燈,就請及時按下危險警告燈!」。國道警方表示,高速公路車速快,很多用路人會提醒自己留意車前狀態,但往往只顧前不顧後,應付前方緊急狀況時,卻忘了提醒後車而遭追撞,悲劇就此發生。

警方建議,當發現前方塞車,或遇到緊急狀況時,除了減速慢行,也應啟動警示燈,提醒後方來車注意,否則你不撞前車,後車也可能來撞你;一但情況紓解,就立即關閉,以免後方來車誤判,反而危險。另外大雨或濃霧時,也可善用警示燈。

陳世雄說,「危險警告燈」的使用有其規範,但現行法規很難涵蓋所有實際行車狀況,高速公路車況瞬息萬變,用路人如果能臨場應變、善用此安全工具,結果就可能大不相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