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19

戰士紛落跑、首都快丟掉…IS玩完了嗎?

#美國 #敘利亞 #ISIS #伊斯蘭國 #寰宇

編譯陳韋廷/報導

在美國領導的聯軍與敘利亞軍隊持續包圍打擊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首都」拉卡即將失守。IS不久前被伊拉克部隊逐出其控制的最大城市摩蘇爾,現在連位於敘利亞的首都都將不保,這個近年來全球各地恐怖攻擊的最大元凶,會就此完蛋嗎?

拉卡已遭聯軍圍困數月,圖為IS一處據點本月稍早遭空襲的畫面

聯軍收復拉卡九成面積

法新社報導,美國領導的多國聯合部隊14日表示,他們已收復拉卡約九成面積。雖然對IS在城內的據點發動最後總攻的時間還不確定,但戰事正取得「穩定進展」,未來幾天的重點是盡量撤離戰場附近特別是IS控制區內的平民。

大約100名IS士兵已投降並自拉卡撤離,本周有1500位平民能安全撤離該市。隨著戰鬥的持續,當地部分平民將根據部落長老和當地議會間協商的疏散計畫離開。

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力量」將對離開拉卡的平民進行搜查,這支部隊主要由庫德族戰士和部分阿拉伯民兵組成。

當地戰士 允與平民一起撤離

聯軍並指出,這項安排排除了外國籍的IS戰士,但允許當地戰士跟平民一起撤離。發言人狄龍上校則表示,重要的是離開拉卡的人必須被「監視和追?」,且當地IS分支不會重返衝突。

然而,即便近兩年IS在敘國和伊拉克的重要據點一一被收復,戰士紛紛潰逃,如今首都也快要失守,但IS離完全覆滅仍然很遠。

首先,美國官員認為,IS許多領導成員及多達1萬名的戰士還盤踞於幼發拉底河中游河谷一帶。

IS早備好碉堡、武器與糧食

此外,IS指揮官早預料到不論多麼努力戰鬥,摩蘇爾和拉卡最終都將會失守。為了繼續戰鬥,他們在伊拉克與敘國間的沙漠和半沙漠地帶備好碉堡、武器儲藏室與糧食,希望能度過難關且在幾年內東山再起。

領導人上月現聲 顯示仍活著

IS過去就有過大敗後捲土重來的經驗。在2006到2008年間遭美國與遜尼派阿拉伯人擊敗後,2011年IS趁伊拉克教派衝突、敘利亞內戰等機會,以更強大的勢力回歸。另外,IS領導人巴格達迪在上月再度現聲,顯示他還活著,現在認為他的「哈里發國」已經滅亡仍為時過早。

IS想恢復過去榮景?英媒看衰

不過,英國獨立報指出,過去幾年IS的作為讓全球震驚,區域強權和各國政府也受到教訓,應該會更加提防其坐大,IS想要恢復幾年前在伊拉克、敘利亞勢如破竹的榮景,恐怕不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