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

鳥盡弓藏 老美外交細盤算

#寰宇 #伊斯蘭國 #伊拉克 #敘利亞 #美國

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隨著「伊斯蘭國」(IS)的垮台,曾經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與美軍並肩作戰、也是美國反恐戰爭重要盟友的庫德族民兵,正面臨「鳥盡弓藏」的命運。

美國總統川普。(取自網路)美國準總統川普。(取自網路)

2014年,IS從不堪一擊的伊拉克政府軍手中奪占了伊北大城摩蘇爾,美國只得倚靠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敢死隊」對抗IS,並迅速從IS手中奪回伊北石油重鎮基爾庫克。

同一年,美國也與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人民防衛隊」(YPG)建立同盟關係,並藉由YPG,多次迎擊敘境的IS。庫德族與美國結盟有好處,在伊拉克境內,庫德族控制了15個與伊拉克中央政府有爭議的地區,助長了庫德族的建國夢;而在敘利亞,YPG的力量也不斷壯大。

然而,隨著伊拉克政府軍在美國支持下站穩陣腳,伊拉克庫德族對美國漸漸失去利用價值。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在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遭到巴格達中央政府反對,美國和國際也不支持。伊拉克政府一個多月前進駐基爾庫克,庫德族頓失經濟命脈。

而在敘利亞北部靠近土耳其邊境的庫德族武裝勢力,則一直被土耳其視為眼中釘。近幾個月來,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從IS手中奪回領土,包括收復IS在敘國北部的「首都」拉卡,YPG民兵,正是民主軍圍攻拉卡的主力。

拉卡失守是打擊IS的重要里程碑,說明美國靠當地武裝力量對付IS的策略奏效。然而,庫德族武裝勢力坐大,卻令土耳其不悅。為了讓土國這個更重要的盟友開心,美國對YPG的軍援自然是「該斷就斷」。

美國專欄作家伊格納謝斯(David Ignatius)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美國介入中東戰事有一個讓人討厭的習慣:它會招募當地部隊作為代理人,然後在局勢艱難或地區政治介入時,拋棄他們。

華府近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曾任美國外交顧問的波拉克不久前也指出,美國在伊拉克利用庫德族打IS,然後離棄他們,美國在敘利亞也可能比照辦理。事實果真如他所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