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3

空汙霧霾威脅常態化 只剩花東淨土

#空汙 #霧霾 #氣象 #空氣品質 #PM2.5 #居家 #減碳

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進入秋冬,空汙「紫爆」陰霾再度籠罩全台,這幾年空汙測站動輒傳出紫爆警訊,霧霾區域逐漸擴大、汙染變嚴重,霧霾威脅常態化、汙染源頭正本土化,成了不容忽視的趨勢,吸一口新鮮空氣也越來越難。

高雄地區空氣品質不佳,空汙指數破表,地標八五大樓被霧霾遮蔽快要看不見

空汙不分藍綠 同時橫跨兩岸

空汙不分藍綠,也橫跨兩岸。當東北季風吹起,來自中國大陸的空汙會來台「交流」,但更多的空汙是台灣在地製造;大台北地區以汽機車汙染為主,桃園以南的空汙成分就變得複雜,工業汙染、燃煤電廠夾雜汽機車廢氣,甚至河床揚塵等汙染物在空中交會,經過一連串的化學反應產生高濃度細懸浮微粒(PM2.5),越往南「紫爆」就越嚴重,戴口罩上下學、出遊逐漸成了人們秋冬的日常。

去年環保署監測全台PM2.5年平均值接近每立方公尺廿微克,其中台北市十七點三微克、台中廿一點八微克、台南廿六點一微克、高雄廿四微克,越往南,離環保署訂的十五微克國家標準越遠,只剩花東還是空氣品質「淨土」。

暴露空汙死亡 六成在中南部

呼吸是基本人權,但連呼吸都會死,恐怕是民眾從未想過的事。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的研究顯示,二○一四年因暴露PM2.5死亡的患者高達六千多位,這些患者至少六成集中在中南部縣市,主要死因是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研究也顯示PM2.5會提升慢性病患者的死亡率。

專家:管制寬鬆如合法殺人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我國PM2.5管制標準寬鬆,廠商只求合法,政府執法也不落實,有如創造一個「合法殺人」的環境。PM2.5是廿幾年來全球很重要的環境與健康風險議題,必須加嚴管制標準、強化宣導PM2.5危害,同時盡快把燃煤火力發電廠轉型天然氣發電,才有機會在這場空汙戰爭中勝出。

環團:解決五缺也要拚減排

環保團體呼籲閣揆賴清德,在為企業拚解決「五缺」問題讓工商界有感時,也要大刀闊斧解決企業減排、改善空汙問題,才是全民期盼的有感施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