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6

父母攏為子女 我占比冠全球

#薪資 #父母 #子女 #教育費 #匯豐集團 #調查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匯豐集團公布全球調查報告,在15個國家或地區中,台灣父母把八成五的每月薪資收入,作為支應子女的教育經費,和墨西哥父母同時為全球第一高比例,印尼父母排名其次,占比84%。

台港星父母支應子女教育經費的方法(中時)台港星父母支應子女教育經費的方法(中時)

即便如此,半數的台灣父母願意犧牲休閒活動支出,另28%的台灣父母會減少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準備,像退休儲蓄或長期投資,讓子女繼續念研究所或到國外深造。

匯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陳宥辰表示,儘管作出諸多犧牲,父母依然不確定自己的付出是否足夠,67%台灣父母擔心自己沒有幫子女做到最好,高於全球平均的59%、香港的64%以及新加坡的63%,台灣家長竭盡全力確保子女有美好的將來,但是卻為此承受財務和精神上的雙重壓力。

子女教育準備與支出,是匯豐銀行認為個人財富配置的一大項目。針對教育議題所進行的調查,自2014年開始,累計全球總調查人數已逾24,000位父母,讓銀行表示,這項屬於長期持續的系統性調查,對於全球的教育議題提供具有參考的價值。

台灣方面,受調查的父母群長期以來呈現「樂觀混雜著擔心」,例如此次調查結果,有前述的三分二父母「擔心」許多面向,也有64%的台灣父母「樂觀地」相信自己的子女會發揮潛力、擁有成功的未來;57%認為子女在未來將擁有很好的工作。

陳宥辰指出,為了鋪陳子女的成功之路,台灣的父母花費了很大的心力,也承受了相對的財務壓力。根據匯豐的調查,台灣父母支付子女教育費用的總支出,包括學費、教科書、交通及住宿等,平均花費為56,424美元,折換新台幣約180萬元,其主要來源是每月的薪資;且57%的台灣父母為了讓子女接受更高的教育,已準備做某種程度的犧牲,包含減少休閒活動支出或將儲蓄/投資收入用於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

在台灣、香港、以及新加坡的調查結果比較,台灣父母更願意為了子女的教育費用,減少為自己未來準備的退休準備,包括儲蓄及投資,或是加班以爭取更多薪資,好讓子女可以放心地出國深造,調查顯示有九成的台灣受訪父母支付子女的教育費用,會求助專業財務顧問的協助僅有2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