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6

有害空氣 每10天至少吸進2天

#空汙 #空氣 #汙染 #空品 #秋冬季

本報記者董俞佳

「不論畫素再好的相機,拍出來就是灰的。」大陸空汙紀錄片「穹頂之下」裡描述的景象,如今也是台灣秋冬時節許多城市的真實寫照;人們仰望藍天要碰運氣,呼吸一口新鮮空氣變得困難。

台灣西半部都被列為不符空氣品質標準的三級防制區,中南部尤為嚴重;今年二月民眾在台中參加反空汙大遊行,高舉受汙染的肺部道具抗議。 (聯合)台灣西半部都被列為不符空氣品質標準的三級防制區,中南部尤為嚴重;今年二月民眾在台中參加反空汙大遊行,高舉受汙染的肺部道具抗議。 (聯合)

入秋之後東北季風增強,台灣迎來約三成來自大陸的境外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汙染物,加上「台灣製造」的七成PM2.5。

環保署統計,台灣西半部、宜蘭和馬祖、金門、馬公三離島過去四年的PM2.5平均值皆超標,列為不符合空氣標準的三級防制區,全台平地只剩台東還能放膽自由呼吸。

環保署監測這七成空汙,主要是工廠排放物和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環保署調出去年全台七個空氣品質區的監測資料,空氣品質最差的高屏區,去年空氣汙染達到橘色警戒的天數占了全年的百分之卅二點一六,雲嘉南占百分之卅點卅一,中部百分之廿三點零六;也就是每十天當中,至少要呼吸二至三天的潛藏致癌風險的髒空氣。

空汙直接威脅健康,環保和教育團體、醫界、學界的怒吼聲量也逐年加大,今年二月十九日還共同發起反空汙大遊行,分別在高雄、台中登場,上萬參與民眾戴上口罩,高喊「還我呼吸權!」

今年入秋不久,最大規模的空汙就在九月下旬來襲,連續多天多個縣市都出現空氣品質嚴重不良的紫色警報,由於達到「對所有族群非常不健康」標準,部分縣市啟動巡查工廠、攔檢汽機車等機制,試圖減少空汙排放,也是今年實施空汙防制辦法以來,中央首度要求地方政府啟動二級預警措施。

環保署指出,今年開始共策畫十四項目標,明年編列九十九億元投入減少空氣汙染,主要是汰換二行程機車和一、二期柴油車等移動汙染源。今年還要修正空汙法,汙染車輛若進入空氣品質清淨區可開罰,並喊出今年PM2.5要比前年降兩成、五年後降五成。

不過,環保團體建議,大型工廠才是空汙主要來源,政府應有更積極作為,但目前還看不到決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