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7

空汙費明年4月開徵 台塑、台泥等8,000業者受衝擊

#空汙 #空汙費 #空氣 #汙染 #台塑 #台泥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空汙問題,環保署昨(16)日宣布,不但將要求國營事業在9年應減少空汙排放量達33%,還將針對排放PM2.5等懸浮微粒及戴奧辛工廠、電廠等固定汙染源開徵空汙費,預計全台共8,000家業者需要繳納懸浮微粒空汙費,粗估1年可收到12億元,收費方案預計最快明年4月上路,六輕、台電、台泥等均受衝擊。

為解決空汙問題,未來將針對排放PM2.5等懸浮微粒及戴奧辛的工廠、電廠等開徵空汙費,六輕、台電、台泥等均受衝擊,圖為雲林縣台塑。圖/維基百科為了解決空汙問題還將針對排放PM2.5等懸浮微粒及戴奧辛工廠、電廠等固定汙染源開徵空汙費,圖為雲林縣台塑。圖/維基百科

環保署表示,針對包含PM2.5在內的懸浮微粒空汙費徵收方案已出爐、預計今年預告,將分為春夏及秋冬兩種費率,不同防制區有差別費率,並依製程季排放量分為一、二、三級。

其中第一級為製程季排放量大於10公噸者,例如台電、中鋼;第二級為製程季排放量在1公噸至10公噸之間業者;第三級為製程季排放量在0.01公噸至1公噸之間者。初步費率,第一級春夏費率若處於一、二、三級防制區,分別是每公斤40元、36元、40元,而秋冬費率則分別為每公斤44元、40元、44元;第二級春夏費率一、二、三級防制區分別是每公斤36元、32元、36元,秋冬費率則是每公斤40元、36元、40元;第三級春夏費率和秋冬費率,不分等級均為每季450元。

不僅針對固定汙染源徵收空汙費,環保署強調,若其屬於堆置場或接駁點,也會徵收,費率在每季每公斤30元;另外,針對其中重金屬及有害物質,包括戴奧辛、鉛、鎘、汞、砷、六價鉻等,也會徵收。

另外排放大廠部分,環保署已盤點國營事業汙染減量空間,推估國營電廠至2026年火力發電廠實際發電量,並要求新設機組發電效率增加,推動大廠增設防制設備及提升防制效率、尾氣回收取代重油為燃料等方式,降低汙染排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