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2

駕駛分心、疲勞占車禍總事故20% 致死率也高

#交通 #車禍 #致死率 #分心 #疲勞駕駛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國道1號今天發生大貨車駕駛打瞌睡,車輛偏向路肩,造成3人當場死亡。交通部曾有統計資料指出,台灣每年因駕駛分心或疲勞駕駛所導致之意外比率約占車禍總事故20%,高居各類事故起因第二名;歐洲有8.3%車禍由疲勞駕駛造成的,若看致命車禍,20%到35%由疲勞駕駛造成,「致死率」不容忽視。

國內發生過數起遊覽車、國道客運事故,造成嚴重死傷,交通部對於提升大客車的安全著力甚多,包括加裝視野輔助系統、車道偏離輔助警示等硬體設備,嚴格要求駕駛工時、加強取締,嚴打車程顯然過長的一日旅遊行程等。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祕書謝銘鴻說,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睡眠不足的駕駛危險性不亞於酒後駕車,對貨車、聯結車等物流業駕駛的工時也該嚴加監管。他也說,有些並非工時過長,而是駕駛個人問題。

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副教授、專長為運輸管理的史茂璋指出,當駕駛精神不濟,公司就不該讓他出車,否則悲劇仍會層出不窮,疲勞駕駛絕對是公司管理不善。

史茂璋說,國內小型的貨運公司很多,無法制度化納入管理是很大的問題。若能組織為聯盟,設定出車前的駕駛身體管理SOP,也許會有較好的效果。他認為應該修法,疲勞駕駛不只處罰當事人,也要連帶處分未能把關的公司。

至於營業大客車疲勞監控方面,統聯客運去年下半年在805輛國道客運車內新增整套的駕駛警示系統,除了防偏移、防碰撞,還有裝「防瞌睡系統」,當儀器偵測到駕駛眨眼過於頻繁,會有音效提醒,異常次數過於頻繁,會回傳到後段平台,由調度人員即時的提醒駕駛。

統聯副總經理許凱翔表示效果不錯,因為以前只能事後透過行車紀錄器等檢討是否超速,現在有即時量化的數據,能立即避開危險。統聯並設定異常警示次數的標準,若駕駛常超標,會另行輔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