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19

靈異還是科學?神明廳凌晨竟傳出跑步聲

#神明廳 #跑步聲 #靈異 #科學 #水錘效應 #水錘聲 #水擊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大半夜的,家裡卻傳出像跑步的咚咚聲音,令人感覺很害怕,撇除掉靈異的因素,其實很有可能是水錘聲在作怪,不僅發出噪音嚇人,還很可能會損壞管線。

有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家裡住在透天厝,自己的房間在二樓,而房間樓上就是神明廳,最近每天一到凌晨3點鐘,樓上就傳來很有活力的跑步聲,直到將近凌晨4點時,就自動停止,好奇詢問是否有什麼八卦。

若大半發出咚咚水錘聲,不僅製造噪音,也挺嚇人的。(資料中心)要避免水錘效應其實很簡單,關水龍頭時放慢速度就能避免瞬間水管壓力過大。(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攝影)

有網友回應說,是祖先在顯靈、鬧鬼了,開玩笑表示要原PO把「房子賣給我,十元收」、「祖先也要運動啊」或是「你住哪?我半夜爬樓梯運動如果嚇到你的話,抱歉。」另也有網友建議原PO,聽到跑步聲,就去神明廳一探究竟,另派網友則是認為,根本只是水錘效應罷了。

過去水錘效應,曾驚嚇壞許多人,以為家中鬧鬼,但其實這種水錘聲又被稱為水擊,是一種水管常見的物理現象,經常會發出許多噪音。水錘效應的出現,是由於使用自來水時,水在水管中流動,當使用完畢關上水龍頭時,進出水口的水突然停止但後方的水持續往前流動,造成擠壓後回彈,水管中反彈的水會在管線中造成壓力上升,當壓力無處宣洩,就會發出咚咚聲形成水錘效應。

由於水錘不只會產生惱人的噪音,其產生的衝擊力會對管線造成傷害,長時間下來管線接頭不但會損壞,嚴重的話還會使管路爆裂漏水。

如要解決水錘效應,最簡單且省成本的方法,就是在關閉水龍頭時放慢速度,以防瞬間關上水龍頭造成壓力過大;另一個方法是安裝水錘接收器,主要裝置在管線末端或轉折處,可以抑制水錘效應產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