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8

台灣人退休金 提撥準備不足

#退休金 #理財 #年金改革

中國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根據一項調查,台灣投資人與全球投資人相同,在退休金準備上面臨兩大挑戰,一是準備不足,二是投資報酬率偏低,整體來看,投資人在退休金準備上還有努力的空間。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為施羅德投資集團自2016年開始,每年針對全球30個國家地區、超過2萬2000位投資人調查,調查議題涵蓋投資理財、公司治理、退休等。

台灣人退休金提撥準備不足。圖/中時電子報台灣人退休金提撥準備不足。圖/中時電子報

今年的投資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對退休金準備的預期有落差,可能會導致準備不足。

首先,台灣投資人希望可提撥每月薪資的16.2%作為退休準備,然而目前僅12.9%;就全球投資人來看,目前平均薪資提撥12.2%為退休準備,也期望能提高到14.4%。台灣投資人在實際與期望間的差距高於全球平均。

對於退休金安排,台灣受訪者認為退休金的28%會花費在基本生活,這與全球的29%相同,但如果訪問台灣已退休民眾,可發現實際上有高達41%花費在基本生活,全球平均則是36%,可見基本生活花費金額比預期還高。

特別是如果要過較為舒適的退休生活,根據調查,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後每月收入須為退休前收入的68%(訪問55歲以上尚未退休民眾),低於全球調查的73.9%。

針對這三個期望落差,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分析,在年金改革下,與過去相比,台灣民眾已愈來愈重視退休準備,但在通膨影響下,同時壓縮了民眾的儲蓄率,因此積極的理財投資,才會是擴大退休準備金的解藥。

施羅德投信建議,關於退休金準備,有兩大投資重點,一是降低風險,另外是兼顧收益,可選擇股債兼具的多元資產型基金;更保守的投資人,可考慮涵蓋各式各樣債券類別的多元債基金,或直接持有債券至到期日的目標到期債基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