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48

規劃退休不求人 簡單理財4步驟

#退休金 #年金改革 #投資 #理財

孫彬訓/台北報導

退休理財對國內民眾來說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薪資相對低、物價持續攀升的環境下,存錢難度也愈來愈高,而原本被視為金飯碗的軍公教,也因為近期的年金改革制度而危機感大增。既然仰賴年金恐怕有疑慮,那不論是不是軍公教,投資理財應該都要自己來,若能掌握四大步驟,其實每個人都能替自己規劃自己的退休金。

一是「計算每月閒錢」。鉅亨網投顧表示,大家應該都認同,「行有餘力再投資」,也就是說,「閒錢」才該是投資的主要來源,因此,第一個步驟是檢視每個月扣掉必要的生活支出後,可以進行投資的「閒錢」有多少。二是「設定期望報酬」。

鉅亨網投顧表示,投資最重要就是要得到報酬,因此設定報酬就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以退休金規劃為例,假設除了政府給付的年金以外,想額外為自己準備一筆退休金,便可以設定期望報酬率,例如每年成長5%,或每年成長8%等。要記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以及「高報酬、高風險」的道理,愈高的期望報酬代表規劃出投資組合裡高風險資產的比重也會拉高,意味著投資人承受風險也因此加高。三是「做好資產配置」。

鉅亨網投顧強調,很多人知道要投資,但卻忽略的配置,將所有資金都重壓或單壓某一產品(市場),結果一旦有任何狀況發生,將嚴重影響投資表現。隨著年紀增加,可承受的風險也愈來愈低,所以押注式的投資習慣一定得改,因為退休金可承受不了黑天鵝。四是「定期恢復配置比重」。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指出,最後一步就是定期恢復配置比重。按照資產配置開始進行投資以後,就要記得定期把配置比重調回原先設定的水準(再平衡),如果沒辦法每季做到再平衡,會建議以「半年」為單位,把投資其實,自己規劃一個投資組合並不難,重點在於執行力,以及執行後的持續力,若現在就開始動手做規劃,多年後的你將感謝現在的自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