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退撫基金 擬放寬投資不動產

#投資 #不動產 #年金改革 #退休金 #軍公教 #政策

崔慈悌/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如火如荼,為提高退撫基金績效,銓敘部也已著手研擬放寬基金得投資不動產,銓敘部長周弘憲昨天表示,在多位考試委員建議下,銓敘部正研擬放寬將不動產列入退撫基金投資標的。

銓敘部已著手研擬放寬基金得投資不動產(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台北房市情境圖,空拍大景。(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為改善軍公教勞相關退休基金財務狀況,考試院和行政部門日前已分別透過開源節流研擬各項改革草案,在提升退撫基金經營績效方面,多位試委日前在考試院會中建議,應增加不動產在內的多元投資管道。

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目前保險業資金已開放可投資不動產,但政府基金包括退撫基金在內,都限制不得投資不動產市場,許多試委都認為,之前不動產市場景氣大好時,如果政府基金能夠投入,「端出的經營績效成績單一定會好很多」。

他說,不動產確實是值得投資的市場,銓敘部將會朝向放寬不動產列為投資標的的方向來修正相關辦法及法規。雖然目前不動產市場景氣相較前幾年不是這麼好,但未來即使開放,退撫基金也不見得要馬上投資,只是讓退撫基金多一項可以生財的工具。

周弘憲表示,要開放退撫基金投資不動產除了必須修改相關行政命令外,還涉及到修法,目前退撫基金若購買不動產,依法所有者將會是「中華民國政府」,亦即屬於國家資產,因此除了涉及修法開放政府基金得投資不動產外,也要變更得讓基金管委會得作為不動產擁有者,才能處理不動產買賣。

多位試委也建議退撫基金應改為行政法人,以利於彈性投資,周弘憲表示,這部分涉及到勞保、勞退等其他政府基金是否要合併經營,並成立單一行政法人負責管理,因此將由年改會討論定案後,銓敘部才會進一步處理。

此外,為提升退撫基金經營績效,試委蔡良文也建議,早期基金監理會及管理會都設有獎勵措施,應該考量是否恢復,以提高該會人員士氣與基金經營績效,對此部分銓敘部並未回應,表示要進一步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