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6

經濟當指標 軍公教調薪擬公式化

#軍公教 #薪資 #政策 #年金改革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據悉,軍公教人員連續六年不調薪後,行政院人事總處已研議軍公教調待制度化、公式化,避免受到外力因素干擾。未來依據公式,只要民間薪資調升或經濟有顯著成長,軍公教依公式合理調薪,就容易為外界接受。

人事總處擬研議將軍公教調薪公式化,讓調薪更有理由(本報資料照片)

人事總處曾於今年七月二十七日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會中即有代表表示,若一○六年度再無法調薪,將連續六年未調薪。而若往前回溯,上一次調薪之前,也曾有連續五年不調薪的紀錄,亦即,民國九十五年至今只調過一次薪,也就是十二年來軍公教僅調過一次薪。

在這種情況之下,很多人擔憂,若經濟景氣持續低迷,軍公教調薪將成「看得到吃不到」的名詞,什麼時候成為「動詞」?似乎遙遙無期。

由於年金改革在即,加上明年經濟景氣依舊低迷,已有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委員提出建議,希望年金改革後的軍公教人員調整待遇,應依各相關指標,研議出一套公式,就像現行油價調整一般每年浮動,或試算景氣的燈號,依制度化的指標,調整軍公教調待遇。

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受訪證實,的確有這樣的建議方向,但如何公式化,人事總處將深入研議。不過,相關官員表示,一旦公式化,當民間薪資或經濟有所成長時,固然可以加薪,但若景氣實在太差,或政府財政陷入困境,依公式也將可以「減薪」,亞洲國家都有類似例子。

官員透露,歷任人事行政官員調薪時官方說法都是,一定會考量民間薪資成長、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政府財政稅收、國內經濟成長率,鄰近國家調薪情況,這些項目未來都可能用在公式上,作為重要指標。

軍公教每調薪一趴,政府總支出經費約增加七十億元,三趴約二百一十億元,若連同地方配合款,數字更為驚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