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74

房稅改革 陳冲回嗆財長

#政策 #房屋稅 #改革 #陳冲 #賦稅署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針對財政部長許虞哲質疑任內為何不推動房屋稅改革?前行政院長陳冲反擊指出,房屋稅修正怎麼會是行政院長提出修法建議呢?這是財政部賦稅署業務範疇,「而我當行政院長時,是誰在當賦稅署長?是誰一路在負責稅的業務?」

 

許虞哲質疑 陳:歡迎講道理陳冲表示,財長是對他日前對房屋稅第15條有關免稅部分的談話有意見,而從邏輯來看,一個人只有對一件事表示認同時,才會說出「為何不早說?」這種話。也因此,許質疑他當過行政院長,如果當時認為很好,就應要求任內財長做;陳冲笑答,會這麼說顯然是認同這件事,才會有此一說。

但陳冲也回應,「行政院長怎麼可能發現這樣一個條文,他應該比我更該發現這個條文的問題,因為他一直是做稅的,照理說應該他要跟我建議啦,而不是院長跟賦稅署長建議你哪個項目要改。」不過對於許的質疑,陳冲說「歡迎講道理!」而不管是講道理,還是講情緒,他都不怪許虞哲。

陳冲更以「樹果」為喻:我一顆果樹結了10顆果子,你拿了5顆,雖然會很心痛,至少還有5顆,但是我有的是一顆無果樹,沒有果子可摘,卻要硬摘,那就只能刮樹皮與樹肉了,樹會很痛。以樹果為喻 房屋稅要謙卑對於房屋稅議題,陳冲再次強調,房屋的持有稅與交易所得稅是不同概念,「持有稅要謙卑,而他任內持有稅是很謙卑的。」因為持有者多半是自住,房屋本身是不會生財的,甚至持有人很可能是「一輩子就只有這個房子是用來安養」,政府卻要課他重稅,那等於是在刮他肉,會很痛也不合理。

陳冲呼籲,談房屋稅要從根本、整體考量,講道理,不要在細節上打轉。陳冲表示,過去房屋稅是很謙卑的,所以大家都可以共體時艱,共同支持地方政府的建設,但現在地方政府好像弄得很不謙卑,所以這個時候就要出來談這個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