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6

螺絲鬆了! 兆豐案錯失2大挽救時機

#理財 #兆豐金 #洗錢 #蔡友才 #監管機關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兆豐銀疑涉洗錢遭美國監管機關DFS重罰57億元,過程中有兩個黃金時點有機會挽救,為何金管會、兆豐銀都沒把握住?外界的質疑,讓金管會在中秋連假也忙著發聲明稿說明。

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中國時報)

第一個黃金時間點出現在104年10月,美國聯邦準備銀行官員來台訪問,拜會了金管會及兆豐銀行,該次會談過程並未提及兆豐銀行個案,主要就雙方銀行業發展現況及監理趨勢進行交流。

金管會表示,4位FED官員在拜會金管會的前一天,先拜訪兆豐銀總行,曾表示針對紐約分行檢查結果,極可能採取監理處分行動(Enforcement Action),請總行督促分行立即改善,但當時兆豐銀並未向金管會告知。104年11月紐約分行建議總行派員赴美溝通時,總行並未參採,也未將FED來訪告知的重要訊息提報董事會。

第二個黃金時點則是兆豐銀在今年5月18日將DFS檢查報告函送金管會後至8月1日期間,金管會為何沒有動作?金管會指出,金管會於5月20日收到DFS對兆豐銀的檢查報告後,檢查局在5月24日洽詢兆豐銀行稽核單位,了解改善情形及DFS有無後續處理,該行回復表示「正依改善計畫執行中,且要到8月22日DFS至紐約分行複查後,才會有進一步消息」。

此外,經查證當時兆豐銀行董事長蔡友才與紐約分行經理黃士明,在105年3月24日共同署名回復DFS的信函內容陳述不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