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17

房屋稅「不可能回溯30年」 2001年前老屋鬆口氣

#租售 #房屋稅 #柯文哲 #30年老屋 #2001年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30年以前的老屋不用怕!今年7月一度傳出北市府擬調高中古屋房屋標準單價,且將一舉回溯30年老屋,估計衝擊40幾萬戶的舊屋持有者,引起民怨。然而,根據昨日北市府財政局提出的房屋稅調整三方案,除了2014年7月以前的舊制維持原表準單價之外,2001年7月以前的房屋單價因未達「可重新評定單價標準」,因此「不可能回溯30年」。
 
房屋稅「不可能回溯30年」,2001年前老屋鬆口氣。(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房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政府於昨日舉辦「居住正義論壇」,財政局為了避免房屋稅從2014年7月1日起「一刀切」的爭議,提出房屋稅調整的三大方案,包括適用2014年7月以前的舊制維持不變,豪宅若是用新制,則路段率改為固定比例,另外,將全面調整2001年7月以後的房屋標準單價,分3年緩漲;2001年7月後至2014年6月30日的豪宅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設備加價項目及路段率,都改採固定比率加價。
 
日前台北市為了避免2014年7月以後取得使照的新屋調高稅基,有「一刀切」的疑慮,對新建房屋不公平,因此房屋稅擬追溯至30年的老屋,引起爭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昨日則於論壇上明確表示,「不可能回溯30年」,強調2001年7月前的房子未達可重新評定的標準,未來就算全面調整房屋單價,也僅回溯至2001年後的一般與高級住宅。
 
儘管30年老屋的屋主可以鬆口氣,但是針對台灣房屋、地價等重稅讓房地產被「打入冷宮」,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直言高房屋稅就像是「在抽保護費」,已經讓「豪宅、商用、BOT都死了!」,如果要讓產業復甦,必須「修稅救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