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

房屋稅改革 建商疾呼修稅救市

#政策 #房屋稅 #改革 #建商 #修稅救市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對於房屋稅改革,建商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昨天提出五項建議,包括「取消加價項目與高級住宅加成,取消或降低路段率」、「重新檢討耐用年數與殘值」、「都更稅基設計折減方式」、「起造人不應適用囤房稅率」以及「上述建議應自明年七月起適用」。

房屋稅改革,建商疾呼修稅救市。(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房市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于俊明表示,房屋稅基之一的構造單價已調整為二點六倍,建議取消加價項目與高級住宅加成的規定;即使要加成,也應避免形成目前這種加數倍的狀況,並且考慮將加成部分與契稅稅基脫勾,並且以市場交易過的房子來認定。

另外,隨公告地價今年平均調漲三成,建議取消或降低路段率,可以讓台北市全體的市民都能受惠,房價不同是由地價所造成,不宜再用這麼高的路段率課徵房屋稅。

房地產業者說,台北市房屋稅計價基礎如中央空調、電扶梯、游泳池等加價項目可望優先拿掉,對於商用不動產,特別是需重視高級設備的飯店業者所需負擔的持有稅來說,房屋稅成本降低約百分之十五,以這次加稅衝擊最大的萬豪酒店來說,原本應繳一點三億元的房屋稅,約可減少一千多萬元。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只能修稅救市」,「市場死了,再好的稅制也課不到稅」,台灣商用市場規模這麼小還課那麼重的稅,投資環境相當不友善,列管的BOT房屋稅、地租應設上限鎖住,幾年後再調整,否則權利金再低也沒有人要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