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09

建商銷售期 財政局擬縮至1年

#政策 #理財 #建商 #房屋稅 #房市

中國時報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議會去年通過「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將建商建房稅率降到1.5%,給予3年合理銷售期。不過新法上路1年,列管的4500多戶僅售出3成,北市財政局認為效果不佳,擬修法將期限縮短為1年,預計這會期將送議會審議,不過,有議員質疑房市還沒回溫,僅給1年根本賣不出去。

北市2014年調升非自住房屋稅率,2戶內採2.4%稅率,3戶以上則適用3.6%。不過財政局考量,應給予建商合理的銷售期。去年提出修法,主張給予1年寬限期,稅率降為2%,若1年後未賣出則有囤房疑慮,再以3.6%稅率課徵。去年7月議會政黨協商,將市府版本的2%降為1.5%,年限也從1年放寬到3年,事後市長柯文哲還抱怨自己被議會「偷襲」。

北市府給予建商3年合理銷售期,上路以來發現銷售情況仍不佳,財政局擬將3年期限改為1年。(中時電子報)

如今新法上路1年,財政局列管的4577戶新屋僅售出1576戶,比例約3成。財政局長陳志銘認為,這表示延長銷售期效果不佳,並沒有加速去化餘屋,反讓建商留著慢慢賣,因此市府決定再提出修正版本,將合理銷售期從3年改為1年。陳志銘說,新版內容正在市府簽核,預告1個月後送法規會審議,若通過市政會議,這會期就會送進議會審查,屆時若議員有疑慮,財政局可提供相關數據證明。對此,議員厲耿桂芳質疑,現在景氣未有明顯回升,建商1年內仍難脫手,新法上路不過1年,政策既然已推出,短時間內不宜變來變去;議員周柏雅則認為,當初修法時房市景氣差,銷售期才從寬認定3年,現在房屋交易量逐步回溫,要再修法縮短銷售期也算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