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

財政部盯稅基 五縣市公告調高房屋標準單價

#賦稅署 #房屋稅 #縣市 #政策 #新奇 #租售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綜合報導
 
賦稅署昨(22)日表示,今年應重新評定房屋稅基的13縣市,目前已有八縣市公告,其中彰化縣、台東縣、雲林縣、南投縣、屏東縣等五縣的房屋標準單價,都較前次調高,尤其彰化縣從過去近40年文風不動,此次一口氣調增六成。
 
至於花蓮縣、連江縣,以及近期房市熱絡的台南市,今年都並未就房屋標準單價進行調整;另外基隆市、新竹縣市、嘉義縣市目前尚未公告,財政部表示會督促地方政府必須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公告。
 

 

賦稅署表示,今年應重新評定房屋稅基的十三縣市,已有八縣市公告。圖/聯合報
賦稅署表示,今年應重新評定房屋稅基的十三縣市,已有八縣市公告。(聯合報系資料庫)

 

 
房屋標準價格每三年評定一次,今年共有13個縣市政府應重新評定,為使稅負合理,財政部持續督促地方合理評定稅基,主要觀察重點在於與基準年1984年的平均增幅,是否達到合理水準。
 
根據財政部掌握,在13個縣市中,八縣市已公告評定結果,共五縣市調高、三縣市不變。
 
其中,彰化縣房屋標準單價原本自1984年起從未調整,但今年已公告上調,較基準年增幅來到60%。
 
另外台東縣約較前次調漲8.6%。若與基準年比較,調整前較基準年平均增幅84%,調整後平均增幅為100%,成長16個百分點。
 
雲林縣較前次調漲約12.7%。此外縣政府指出,財政部要求自2021年起,未來三次重行評定後的標準單價,相對基準年的平均增幅應達100%,此次進行調整,從原本較基準年增幅81%,調整後達到104%,增加23個百分點。
 
南投縣較前次調漲3.7%,從原本較基準年增幅61%,調整後較基準年增幅為67%,增加6個百分點;屏東縣較前次調高10.8%,從原本較基準年增幅76%,調整後來到95%,有19個百分點的成長。
 
財政部表示,這些調整後的房屋標準單價,是2022年7月1日後新建、增建、改建房屋適用,以使照日期認定為完成日期,既有建築不受影響。
 
至於台南市今年並未調整房屋標準價格,外界質疑,近年台南房市熱絡,工程物價也持續飆升,為何沒有反應在標準單價?財政部官員表示,原則上尊重地方評定結果,財政部也會持續督促各地方政府合理評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