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893

陳冲主張廢房屋稅? 張金鶚:離譜

#政策 #陳冲 #房屋稅 #張金鶚 #自用住宅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陳冲認為自用住宅應一律免稅,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自用住宅免稅相當離譜誇張,國內房屋持有成本低,已有囤房現象發生,不宜免稅;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也說,基於租稅公平,財產稅不太可能全免稅。

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左)、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右)。 圖/報系資料照片

為增加地方財源收入,財政部初估明年至少會有12縣市擬調高房屋稅,陳冲呼籲政府應主動聲請釋憲「房屋稅違憲」,或立即修法,秉持房屋稅「不升而要廢,不廢也要降」的原則,至於自用住宅則一律免稅。

張金鶚說,房屋稅是地方稅的重要稅收來源,有稅收才能興建公共建設,房價也因地方建設而提高,國內每年房價漲幅遠大於房屋稅,相較於國外,台灣房屋稅低,才會出現囤房,或是豪宅房屋稅極低的情況,因此若自用住宅全免稅,違反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也衝擊地方政府財源。

對陳冲提及財政部只要強化稅政,單針對房租收入覈實課徵所得稅即可補回。張金鶚表示,國內租用房屋者不夠多,租賃所得難以維持地方建設開支,因此基於公平合理的租稅原則,房屋稅不宜廢,自用住宅也不宜免稅。

殷乃平表示,政府不應朝此方向來調整房屋稅,人民財產受國家保護,理應分攤一部分成本,承擔一些稅收,目前政府支出不少,分攤給持有者屬實合理,因有房屋有財產者,財富較多,就像所得較高者課稅較多一樣,以社會公平目的為出發來課稅,他認為自用住宅的房屋稅不宜全免。

殷乃平說,房屋稅屬於地方稅,也是地方政府稅收的來源之一,政府若要檢討房屋稅,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全面檢討所有的稅制結構,各種租稅逐一去修,採取全盤性考量,不能只單一針對某一個稅制去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