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40

房子借姊姊住 房屋稅竟要貴2倍

#政策 #理財 #房屋稅 #自用住宅 #稅率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5月是荷包失血月,得繳房屋稅與綜所稅。其中房屋稅的部分,是徵收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的房屋稅額,並在5月1日起開徵,繳納期限至5月31日。民眾要留意自用住宅與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率,最高差2倍,包含連房子借親友住,都不適用自用住宅房屋稅率1.2%。

▼房子要借親友住,如果不是直系親屬,也不適用自用住宅房屋稅率。(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太平洋之森客廳一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囤房稅實施之前,房屋稅是依照「使用現況」所課徵,換句話說,只要現況為住家使用,則適用最低稅率1.2%,因此不少擁有多屋的屋主,即便房屋出租,仍是採1.2%稅率課稅。囤房稅上路後,房屋稅就改採「自用」與「非自用」,除自用住宅稅率為1.2%之外,其餘2戶以上稅率落在1.5%至3.6%,並依不同縣市訂立的稅率有差異。

房屋稅自用住宅必須符合「無出租、營業,並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若屬於多屋族,則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持全台持有總計3戶內「自用」住宅,則也屬1.2%稅率範圍。

但若無償出借胞姐居住,卻不能適用自用住宅稅率。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表示,胞姐是歸類在「旁系親屬」與自住房屋要件所稱「直系親屬」不符,因此應以非自用住宅稅率核課房屋稅。而民眾若要申請房屋為自住使用,必須在使用變更的30日內提出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