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186

死亡交叉後的「人口黑利」正在吞噬房市景氣

#多空 #房市 #人口紅利 #死亡交叉 #出生率 #少子化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人口死亡交叉在2月又再度出現,這個月死亡人數比出生人數高了1025人,出生率低、人口又逐年老化,連帶撫養比也悄悄提升。根據內政部人口資料,全台的人口紅利高峰出現在2012年,撫養比為34.7%,2017年已經來到37%,預料人口紅利翻黑後,將逐漸吞噬房地產景氣。

撫養比。(好時價提供)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 2月台灣的出生人數是1萬3468人,死亡人為1萬4493人,又再度出現死亡大於出生的「人口死亡交叉」。而全台的「人口紅利」高峰出現在2012年為34.7%,之後撫養比開始上升,2017年底為37%。

一般來說,「人口紅利」指的是撫養比小於50%,但當一地區撫養比超越50%,人口紅利即結束。以台北市、新北市來說,10年間撫養比分別上升到43.2%與33.5%,北市距離人口紅利的終結,已經不遠了。

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說,台灣人口從1946年起的70多年間,增加到2300多萬人,也締造了5波房地產市場榮景,但2015年人口結構已悄悄變化,可能讓住宅供需與房市大翻轉。

他說,2015年是台灣人口紅利最高峰點,估計在2026年結束人口紅利期。《好時價》指出,以北市撫養比增加的速度,恐怕5年內就會失去人口紅利,而目前台北市房價指數已跌回5年前的水準,在房市龐大賣壓及需求疲乏下,未來房價的支撐力道恐將備受考驗。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人口紅利的消退,會像是海嘯一樣一波波來襲,先衝擊到學校,再來是勞動力市場,最後則是購屋市場,未來若房貸負擔率仍居高不下,許多年輕人乾脆不買房,而少子化之下,房市更充滿高度隱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