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544

民眾嘆要賣血繳稅 自宅地價稅16萬漲到133萬

#地價稅 #自用住宅 #房屋稅 #政策

陳世宗、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中市今年公告地價平均調幅38.25%,是六都第一,全市調幅前三高是西屯區、南屯區及北屯區,造成市民沉重負擔;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等人1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市府應苦民所苦並提出配套,如輔導申請自用住宅、分期或緩繳、調整累進起點地價。

議員邱素貞接獲民眾陳情,自用住宅地價稅從16萬,爆增到133萬,大嘆要去賣血借錢繳稅(陳世宗攝)

市議員抨擊 官逼民反

邱素貞說,南屯區民眾陳情,他自用住宅地價稅104年僅16萬4590元,105年卻爆增到133萬3966元,大嘆真的要去賣血借錢繳稅!自用住宅不是炒作、也不是買賣,如果買賣還可能轉嫁到買主身上;民眾自己使用10幾年沒有買賣的,希望政府提出因應措施,以打折方式替民眾解決問題,不要再讓人民荷包大失血。

陳淑華、蕭隆澤及張芬郁等人說,民眾近期收到稅單,因調漲比例太大,基層怨聲載道、叫苦連天、罵聲不斷!有地主去年稅單才5萬多元,今年飆漲到45萬多元,痛批景氣一直下滑,地價稅一路飆漲,無異官逼民反。

地方喊冤 已降低衝擊

陳淑華指出,台中市調幅最高前三名分別是西屯區平均公告地價調漲101.29%、南屯區86.72%、北屯區57.2%,大雅、太平也都高達49.7%、后里達48.67%。

西屯區平均漲幅超過一倍,有的地段甚至調漲200%,形同全民加稅!張姓地主無奈的說,他在環中路旁的房子地價稅,去年7萬元,今年飆到49萬元,當初以農地參與重畫,只分回一半的土地,又沒有賣地也沒有炒作,土地縮水了,地價稅卻加重,他們要去那裡找這麼多現金來繳。

地政局長張治祥說,內政部希望各縣市土地公告現值應達市價九成,要求各縣市訂定105年公告地價調幅時應參酌103年至105年公告現值調幅的合計值;若依中央要求標準,105年公告地價調幅將是43%,考量對市民的衝擊程度僅調漲38.25%。

地方稅務局長陳進雄指出,今年一般民眾自用住宅每戶平均稅額1056元,平均增加198元,不論稅額與漲幅皆為六都最低;非自用住宅部分,地價稅平均增加4558元,也是六都中相對較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