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8

2008年0.7億→2015年273億 老年年金核付金額暴增 

#理財 #老年年金 #退休金 #年金改革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今天召開,重點包括國民年金以及農保,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繳費能力和意願相對較低,保費收入日益減少,但給付人數卻快速增加,如何解決未來財務負擔增加問題刻不容緩,農保則有財務收支不平衡問題。

根據衛福部資料,國保的保費收繳率整體平均56.05%,女性高於男性,年齡越高收繳率越高,收繳率最低的是35-39歲男性,僅為28.53%。

國保被保險人以一般身分者占86%為最多,身心障礙和經濟弱勢者占比不到一成五,納保人數逐年緩降,且被保險人以60-65歲者最多,因此保險給付人數逐年快速增加,根據衛福部統計,老年年金核付人數從2008年的1.5萬餘人,增加至去年67萬餘人,核付金額也從0.7億元暴增至273億元。

目前國保基金財務穩定,基金累積餘額逐年成長,但面臨繳費提升不易以及長期財務給付責任日益加重等問題,因為國保被保險人多屬未就業經濟弱勢者,未繳保費者不動用強制執行相關規定,還有10年保費補繳期限,年輕被保險人認為領取老年年金給付沒有急迫性,使得被保險人繳費能力和意願相對其他社會保險都低。

衛福部認為,面臨人口快速老化以及少子化等現象,國民年金被保險人逐年遞減,恐出現保費收入日益減少,但給付人數卻快速增加現象,必須提早因應未來財務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