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078

勞保年金王!他拚了60年 月領近5萬

#理財 #勞保 #老年年金 #銀髮族 #退休金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勞保老年年金平均每人請領金額一萬六千多元,但一位七十六歲男性勞工去年十二月退休請領年金,月領額度近五萬元,是平均值三倍,創勞保年金開辦以來最高月領紀錄,堪稱勞保年金王。

但要月領這麼多錢,也需在職場奮鬥多時。勞保局昨指出,這位勞工十六歲到機械工廠工作,待了卅五年,後來到機電工廠又待十四年,隨後開業當機電工程老闆,工作十一年,累計勞保年資達六十年三個月。

由於他平均月投保薪資是現行最高的四萬三九○○元,加上七十六歲才請領,可多領百分之廿的展延年金,月領額度因而有四萬九一九六元。

勞保局說,勞保老年給付原本採一次金,二○○九年起年金上路後,勞工可選擇一次領或月領。年金施行以來,勞保老年年金最高月領金額不斷刷新,開辦時為四萬○四三六元,二○一二年七月突破最高投保薪資上限四萬三九○○元,去年十二月又再創紀錄。

但勞保局表示,每月如要領取四萬元以上,幾乎都是勞保年資達五十年以上,且平均月投保薪資要達最高的四萬三九○○元,另還要延後請領加計展延年金。一般勞工如果投保卅年,領取金額約兩萬元。

截至今年一月底止,選擇請領年金的比率達八成,目前正月領勞保老年年金的人數有七十四萬多人,平均月領一萬六二二三元,但只有一○一人月領四萬元以上,近七成五月領金額都在兩萬元以下,甚至有一成五、十一萬多人領不到一萬元;領一點五萬到兩萬元者有三成四、最多,近廿五萬多人。

勞保局說,這位勞保年金王如果選擇一次領,只有兩百多萬元,但選領年金,一年可領近六十萬元,不到四年即可「回本」。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保局指出,勞保年金要月領4萬元以上,年資須達50年以上,且是最高投保薪資,通常是專技人員及老闆才有可能。

根據統計,目前勞保年金每月請領年金逾4萬元以上,有101人。年資都是超過50年。

勞保局官員強調,勞保年金月領4萬元以上,仍是少數特殊案例。一般靠體力的勞工,通常工作到55歲,幾乎體力衰竭,無法再從事勞力工作,中高齡轉換其他工作,薪水亦較先前工作減少。而一般上班族亦多半面臨中高齡轉業的困難,因而出現年資中斷或低薪的情況。

官員表示,能工作到65歲以上,且可投保最高薪資,通常自己就是老闆,或者專技人員,例如土木技師、建築師,其晚年工作並不需要大量體力,主要提供諮詢或技術指導。

好房網雜誌 31期 18萬戶賣壓出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