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

勞保收支短差487億 1年暴增1倍

#勞保 #政策 #普通事故 #老年年金 #勞工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2020年年底為止,勞保普通事故保費收入約4081億餘元、但普通事故給付卻達4488億元,不計收益虧損近487億元,相較2019年的228億餘元暴增1倍,就算加計政府擬在2021年撥補的220億仍有逾200億差距,但蔡政府自從2016年的軍公教年改後,遲遲不敢啟動勞保年改,讓勞保缺口越來越大。
 
依最近1次的勞保普通事故精算報告指出,如勞保未改革,將在2026年時破產,曾參與年金改革會議的台灣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傅從喜表示,「對於虧損擴大並不意外」,但這也代表時間迫切,越晚回應修正幅度會越大、代價也會越來越大,也會對實質財務衝擊越大。
 
勞保普通事故收支2020年短差達487億元,勞保改革勢在必行。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應該越快有動作越好」,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說,但應仿效挪威成立主權基金才能一口氣解決所有問題,而我國主權基金來源可以透過如海外所得、富人稅等來源,透過操作有盈餘後再撥補至勞保基金中。
 
勞保局統計指出,目前請領老年年金的139萬名勞工、平均請領金額為1萬7651元,而請領金額不到2萬元達92萬1468人。「老年給付應要保障勞工老年生活」,戴國榮說,至於勞保制度微調的部分,給付面的部分或許可仿照軍公教樓地板概念,一定給付水準下的不會更動;保費面的部分則建議可以拉長年限調整,如每年均調整0.02%、分25年調整等;至於採計年間,他則認為可以調整,但是否要拉長至15年則仍待討論。
 
勞保局局長鄧明斌說,依勞保條例,每3年1次的普通事故精算報告預計最晚2022年年初出爐,但他說,至今未收到年改方案或草案,因此在設算中並沒有納入年改,但如果過程中勞動部有提出年改方向,也會要求精算團隊納入計算。
 
對於勞保改革方案,勞動部保險司司長白麗真則說,2020年邀集專家學者開完工作坊後,也仍持續蒐集各界意見,目前並未有具體期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