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天然氣接收站換地點?洪申翰:台北港最大的問題是時間

#地方 #政策 #中油 #天然氣 #藻礁公投
聯合報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目前第二階段連署已衝破35萬門檻,成案機率極高。過去也是環團代表人物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首度對外發聲,他表示,目前外界討論的「台北港方案」,最大的問題是時間。
 
最近有聲音認為應該將三接遷到台北港,洪申翰說,中油說若遷到台北港要花18年,他並不相信,他也曾經找經濟部、找行政部門來討論,但他很客觀地說,若加上環評及生態調查及填海造地等工程,算起來至少要花9年到10年以上,時間是最大的問題與成本,如果從2021年開始做,2030年以後才會完工,且台北港方案確實也還有當地議員反對,這也是事實。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圖/聯合資料照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圖/聯合資料照
 
洪申翰說,如果到台北港,實質的影響是什麼?「我們希望2023年開始用燃氣取代更髒的燃煤,中南部減煤壓力及呼聲很高,2030年才做好的話,這期間的減媒及減空汙計畫會停滯。」至於供電問題,他認為,根據數據,不一定絕對造成停、限電,但因為涉及到大潭電廠的8號機及9號機做好卻沒有氣用,備用影響還是會有,比較精準的描述是,「供電的風險會增加。」
 
洪申翰說,他可以理解很多環團的心情,尤其是想問,如果中油在2015或2016年就開誠布公,評估台北港方案,是不是就沒有那麼多時程延遲的問題?如果那時候就不要遮遮掩掩,就開始開誠布公,也許現在也就再幾年就完工了,也就沒有所謂延遲到2030年的問題,這是環團生氣的來源,就是中油的態度,但從政治上來說,只能從現在的時間點做選擇與決策,沒辦法回到過去,「這是環團對中油非常不諒解的原因,應該要理解環保團體的感受。」
 
記者問,如果解釋了台北港方案的問題,環團還是沒辦法接受?洪申翰說,他認為,第一,環團認為中油這麼大的機器,反應是否恰當?是否開誠布公?是否盡力?攤開這個過程,中油絕對有一些責任,但他也對環團的朋友說,從政治上的角度,決策沒辦法回到過去,只能在這個時間點來想,未來怎樣做得更好,這段時間,很多不同立場的人都來找他,有連署的人,有反對連署的人,很多環團都很焦慮,比較了解政策及有政治經驗的環團,也知道這件事情可能會對核四公投帶來影響,因此也焦慮,「但他們心中還是存在疑問,還是想問,真的已經確定是最好的方案了嗎?」
 
洪申翰說,這次那麼多年輕人出來連署,他認為和「反萊豬」公投連署的性質不一樣,他認為這些年輕人是透過連署在舉手發問,「他們大多數都是投票支持小英的人,會認為自己支持小英總統守住台灣了,但現在真的確定這是最好的做法嗎?他們很擔心,如果連署不過,是不是這個事情就定案,沒得討論了?這是他們的心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