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藻礁公投案 經部發動反擊

#藻礁公投 #政策 #中油 #蔡英文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翁至威/台北報導
 
繼蔡總統在國慶演說喊話能源政策不能反覆後,趕在三接外推環差初審前夕,經濟部昨(11)日再提四大論述,對「珍愛藻礁」公投發動反擊;經濟部指出,「三接」最遠離岸約1.7公里的海底即無礁石,藻礁公投案的前提「存在事實基礎錯誤」。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表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反覆的能源政策下,持續累積經濟成長的動能」,向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喊話意味濃。從總統喊話到昨天經濟部反駁,也宣誓年底公投大戰攻防鳴槍起跑。
 
經濟部表示,三接歷經三次大幅調整,已是兼顧穩定供電、減污減煤及藻礁保護的方案,將盡最大努力跟全民溝通。中油提供
經濟部表示,三接歷經三次大幅調整,已是兼顧穩定供電、減污減煤及藻礁保護的方案,將盡最大努力跟全民溝通。中油提供
 
為能說服環團,經濟部讓三接再外推,三接外推方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也將在今日首度於環保署專案小組初審,環團已表態絕對不會缺席,首次環差初審,將成年底公投的前哨戰。
 
經濟部昨天提出四大論述反駁藻礁公投的合理性。第一,「潮間帶藻礁全部保留,水深18公尺、離岸1.7公里海底無礁石」。經部駁斥,三接開發範圍早已大幅縮減,也只使用18年前已完成的填地,並已完全避開大潭潮間帶藻礁,但公投方僅憑一篇碩士論文的推論,即質疑「工業港海底離岸5公里皆藻礁」,且該論文調查地點,為大潭北邊的白玉藻礁而非大潭,顯然存在明確的事實錯誤。
 
第二,「中油已委託專家團隊實地鑽探與海床淺層地質高解析度調查」;經部表示,中油將1999年的鑽探資料,以及在2003年、2019至2021年共百餘個鑽探點岩芯資料, 委託國內多個專家團隊、運用多種調查方法進行綜合分析,發現大潭海域在水深18公尺、約離岸1.7公里後的海底即無礁石分布,顯然公投方提案主文所依據的前提,早已存在明確的事實錯誤。
 
第三、「潮間帶與海底大不同,泥沙生態不是藻礁生態」;第四,「三接是能源轉型、供電穩定及減汙減煤的關鍵」。
 
為能在經濟發展與環保之間求取平衡,經濟部提出三接外推方案,進一步避開水下礁體,觀塘工業港防波堤及碼頭堤線外推,港域水深由原先10公尺以上,外推至水深15公尺以上,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
 
經濟部表示,此計畫是為達成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用氣需求,以確保北部地區電力穩定供應,及配合政府2025年實現能源轉型與兼顧減碳排放目標。
 
對於環團所提替代方案,經濟部指出,如遷移至台北港或林口港,環評作業、填地與建站都至少需要11年,會導致北部出現電力缺口,海管與陸管布設至台北港的過程,也將產生環境影響衝擊,若移至林口港更需進行飛安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