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0

文化部補助4800萬 200餘年歷史老宅動工整修

#地方 #政策 #陳世興老宅 #古蹟 #整修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有200多年歷史的中西區陳世興老宅,在2014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歷經5年調查及爭取經費,今天將正式動工整建,預計後年完工,該案目前仍為私人所有,可以視為公私協力保存古蹟的典範,而整修經費高達4000多萬元,也是少數私產能獲政府巨額經費補助整建的案例。

位在赤崁樓對面巷弄內的陳世興宅,雖然被列古蹟,但因為毀損嚴重,而且為私產,平日未對外開放,近期因漏水嚴重,政府補助400萬元加蓋暫時保存。

2014年被指定為台南市定古蹟的陳世興古宅終於將動工整修。 記者修瑞瑩/攝影

陳世興宅大約興建於清乾隆20年(西元1756年),中間經過整建,但至今仍保存中央兩進、左右各有護龍的完整形式,還有許多清朝時的牌匾。因為相傳多代,目前產權所有人約一百多人,2013年傳出子孫將出售老宅消息,在各方奔走下,多次與後人協商,部分後人對保存老宅樂觀其成,因此順利在隔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市府文化資產管理處爭取到文化部重建歷史現場計畫經費4800萬元,包括整修與工作報告等。文資處表示,依法所有人必須自備5%的經費,其他由政府補助,私宅能爭取到這麼多經費並不容易。

負責監造的許正傑曾參與老宅調查,他表示,200多年前的老宅能保留到現在的很少,而陳家因為子孫多功名,宅邸氣勢恢宏,正廳的將軍柱(最高的柱子)高640公分,能找到這樣的建材十分難得,而正廳前門廊使用的石條,也有6公尺多長,都是相當罕見的。

這次整修的主要是主廳、前廳、左右過水廊、右護龍及左側馬房,文資處表示,其他部分仍有人居,目前陳家仍在溝通協調中,希望能夠一併在此次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