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55

住宅區「趕神明」? 私廟遊走灰色地帶

#政策 #租售 #地方 #宮廟 #居住品質 #宗教

好房網News編輯黃暐迪/綜合報導

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在台灣信仰中,占大宗的是道教、佛教,而到底台灣人對宗教有多狂熱?從廟宇數量就能凸顯出來,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有1.2萬間宗教寺廟,其中多數在台南、高雄、屏東縣,而且數量遠超過超商和娃娃機店。

 

不過這樣的民間信仰,卻也衍生出怪象,2015年新北市民政局調查發現,境內3200家廟宇,其中有2300多間沒有取得合法資格,甚至長期噪音、空氣汙染,讓住戶避之唯恐不及。

住宅區有神壇進駐,常讓信徒在信仰與居住品質間,產生矛盾。示意圖/取自好房網新聞圖庫(非當事廟宇)

保安宮(好房資料中心)

甚至去年(2018)四月,有人在網路上發動連署,希望能夠立法在住宅區內不得建設宮廟和進行歌舞表演,雖然反應沒那麼熱絡,顯示有民眾相當關切這個議題。

民眾在網路平台上連署,反住宅區建設宮廟與歌舞表演。圖/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民眾在網路平台上連署,反住宅區建設宮廟。圖/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在現行法規中,根據「辦理寺廟登記須知」,宮廟合法登記資格必須符合「獨棟」、「獨立使用」、「具宗教外觀」等3要素;但在《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中,住宅區內並未禁止「宗教使用」,所以造成很多住宅區裡,小型宮廟神壇林立,供奉各式神明,而且建物大多並非「獨棟」,甚至一查連宗教用的建照、使照都沒有合法登記,遊走在灰色地帶,繼續為信眾「辦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