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33

實價登錄2.0/再推動的可能性非常低 黃國昌 : 完全支持重回街頭

#實價登錄 #黃國昌 #立法院 #蘇貞昌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專訪
 
實價登錄2.0闖關失敗,巢運發起人彭揚凱日前悲觀表示,立院這個會期不處理就歸零了,他不排除把戰線拉回街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1日接受好房網專訪時也坦承,若無外部壓力,實價登錄2.0要通過的可能性非常低,他完全支持重回街頭的想法。
 
黃國昌也說,將考慮在下階段修法時,加入公民監督與檢舉機制,不能縱容行政機關對破壞市場秩序與消費者權益的行為視而不見。
 
推動實價登錄2.0立法不遺餘力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坦言,下會期繼續推動的可能性非常低。(好房網New記者楊欽亮 / 攝)
 
實價登錄2.0 闖關未過,黃國昌痛指民進黨打假球。   好房網News楊欽亮  攝影
 
重回街頭才能集結力量
 
「只有回到街頭,才能集結受害者的力量。」黃國昌透露,他已經和相關人士針對下階段行動展開討論,只是在討論完結之前,還不方便說太多。不過黃國昌還是忍不住先向執政者撂下重話 : 「這件事完全要看掌握權力者的價值選擇、勇氣與魄力,你是要跟建商站在一起,維護金權政治結構?還是要跟人民與下一代站在一起?」
 
黃國昌說 : 「這件事造成的扭曲效果,絕對不是只有年輕人成家困難而已,也影響居住正義的推動與不動產改革,是全面性的。」
 
黃國昌接受專訪前一日才在光點華山電影館以「台灣的下一步」為題進行演講,演講中他也痛批「實價登錄2.0淪為實價登錄0.5」這件事,說當初實價登錄立法推動時排除了預售屋,讓預售屋運用資訊落差的空間拉大,變成投資客新天堂,讓房價居高不下。
 
預售屋問題才是核心中的核心
 
他「突破盲腸」,提醒大家注意一件事,即明明「預售屋價格這件事才是重中之重,核心中的核心」,最讓炒房者和建商痛到內心的是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裡有關「預售屋無論是代銷業者或自售皆須在簽訂買賣契約書後30天申報」的條文,但是整件事的討論焦點卻被刻意轉移到門牌要不要揭露這件事上頭。黃國昌說 : 「讓大家不要討論預售屋,這是他們的算盤!」
 
提起這件事時,黃國昌一步步還原實價登錄2.0「打假球」的真相始末。他說,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剛推出來時他充滿期待,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在新北市長一役敗選的蘇貞昌當上行政院長,依他個人對蘇的長期觀察,黃國昌「開始擔心這件事會變卦」,果不其然今年二月建商的反對聲音就透過媒體報導出來了。
 
「我看到張宏陸的提案時,就想說『我的擔憂真的會發生嗎?』果不其然,張宏陸擔任召委排案審查時只排自己的案子,行政院的案子沒有排上來,我就知道不妙了。」
 
政治假球打得太離譜
 
黃國昌在內政委員會上與內政部長徐國勇間有一段非常火爆的質詢,事後他的判斷是 : 「他們一開始就是要把責任推給立委,讓立委來扛,內政部提給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關於修法的書面報告時,已經完全沒有提到行政院版怎麼設計的,只說『方向一致,逕表贊同』,但是四個只提一個,最重要的三個不見了(指預售屋即時登錄及門牌全都露都被擋掉一事),這還叫方向一致嗎?我覺得他們在政治上打這種假球實在太離譜了!」
 
事到如今,黃國昌也對實價登錄2.0會不會繼續推動一事感到悲觀。「你若問我下一會期有沒有機會?我會說,如果沒有外部進一步壓力,過的可能性非常低。」至於不動產市場上充斥的實價登錄被虛構、扭曲等現象,他認為應該從讓相關行政機關花心思去執行法令、回應民眾檢舉上著手,因此下一階段修法時,他希望加入公民監督和檢舉機制,「當有人提出具體事證檢舉時,行政機關必須有所回應,不能怠惰或縱容。但我必須老實說,這是後面階段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