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1

台大拔溪頭釘子戶 清朝住到現在民抗爭緩拆

#地方 #台大 #釘子戶 #鹿谷鄉

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從清朝光緒年間即世居溪頭的鹿谷鄉莊姓家族,因承租地未獲放領無所有權,與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長期纏訟敗訴三審定讞,南投地方法院20日執行強制拆屋返還林地,但遭當事人強烈抗拒,執行官裁示暫緩拆除,將另擇期再執行。

家住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的莊浚鑫,率妻女及親友10多人守住家門,縣議員許素霞、前議員康誌合、竹山鎮民代表陳玉鈴及多名政黨人士前往聲援;30多名警力現場警戒,重型機具則一旁待命,隨後準備執行拆除。

過程中,有原墾會、農努聯盟及數個政黨組織領導人或黨主席,痛罵國民黨不公不義、天理難容,並與台大實驗林員工及委任的律師互嗆。莊浚鑫表示,他們家族在此定居、墾作及造林已100多年,不但沒有違法侵占國有林地,甚至還擁有清代墾照;但1989年竹山鹿谷地區「三社一大」放領時,台大未就其土地作測量,導致無法完成土地釋出程序、未取得所有權。

台大實驗林管處副處長梁治文說,該次放領係針對農地與宅地,莊家租地為合作造林,不符規定。且訴訟為莊家提出,2003年敗訴後,林管處並未立即聲請強制執行,還多次透過協調,希望有善意結果。

但當事人一再抗告,最後法院發出執行令,擬於今年9月11日強制拆除;當事人又陳情緩拆,管理處在執行官監督下同意延後一個星期讓其搬移屋內物品;此事,雙方都在執行筆錄上簽名認證,決非外傳「緩拆3個月、卻又失信提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