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6

老屋活化當講堂 復興鹿谷文風

#地方 #鹿谷鄉 #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 #吳光亮故事講堂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為活化在地文化,南投縣鹿谷鄉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日前整建活化老舊房舍,規畫打造成「吳光亮故事講堂」,做為復興鹿谷文風的基地,成為觀光導覽、地方藝文展覽和詩詞漢學教室,預計26日落成啟用。

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汪鑑雄說,鹿谷過去文風匯集,但因年代久遠,而被鄉民淡忘,有社員提議收回舊有文化資產,透過建物活化,注入藝文元素,形成地方文化據點,讓民眾有管道了解當地采風,也為鹿谷茶鄉增加文化觀光亮點。

鹿谷鄉「彬彬社」於清朝時成立,是由鄉內文人號召組織的首間詩社,引領當時鹿谷文風,隨朝代更迭,逐漸沒落且遺忘;直至10年前,有民眾發現社內文人詩作,因此轉型組成「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盼能恢復鹿谷曾有的文學風氣。

「有心卻沒有據點,想推文化難有作為。」汪鑑雄說,「彬彬社」會員從剛開始的20人,迄今已逾80人,辦理研習、演講等藝文活動,但是文化推動成效仍有限,大家討論後認為,早期文人創社設點切磋,應有固定場地交流。

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收回原先出租的社產老屋,但因年久失修,整體建築破舊不堪,因此動工整建,鄉民也樂觀其成,「希望重拾地方文風」,90歲耆老劉再銅說,早期文人籌組詩社興教育,深耕文化,如今重啟據點,就盼再現過往風華。

汪鑑雄則說,目前空間規劃將設置會客室、展覽室兼講堂,並在正廳供奉文昌帝君,供民眾和學子參拜、地方藝文展場合教學用;講堂則以清兵總督吳光亮維名,感念他貫通中央山脈闢建八通關古道,帶動鹿谷山城的產業和文化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