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8

告別零利率時代 基礎建設可留意

#理財 #聯準會 #葉倫 #Fed #美國升息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聯準會主席葉倫宣布升息1碼,終結長達7年的零利率時代,投資顧收益也要抓成長。投資人可逐步調整投資組合,將投資重點轉向到具有成長題材與動能的標的,基礎建設即是可以留意的產業。

近年來,基礎建設話題熱,不論是新興國家或成熟國家,國泰投顧表示,基礎建設已成為許多政府的重要政策。從亞投行到一帶一路,即是新興經濟對基礎建設需求迫切的例子;在已開發國家,也因過去幾十年來對基礎建設的支出減少,更新老舊建設的需求增加,新一輪的投資週期可望啟動。

究竟是什麼魅力,讓全球政府都聚焦基礎建設?因基礎建設產業的涵蓋範圍很大,從民生必需的水、電、瓦斯,或貿易往來的機場、公路、鐵路、港口,到環保意識抬頭催生的替代能源,都屬於其範疇。而基礎建設產業公司是多元包括收益、成長以及題材性,該產業不但有多元的投資機會,適合不同的總經環境。

國泰投顧經理黃若蘭表示,第一種收益型公司─美國正邁入升息周期,過往受市場青睞的「收益」型基礎建設企業(例如公用事業),即被視為具有股利穩定發放的特色而受投資人追捧,但未來當利率上升,相對收益率將逐漸減少,成長性也可能轉弱,為產業帶來挑戰,較不適合升息循環時投資。

第二種成長型公司,黃若蘭說,當利率上升也說明景氣正在復甦軌道,因此與景氣相關性高的「成長」型基建企業,像是收費公路、港口、鐵路等,可望受景氣活絡的加持,成為基建產業中表現較佳的區塊。

在該產業中第三種就是具有結構成長題材的公司,黃若蘭說,基礎建設產業的成長動能不僅來自景氣復甦,也有結構性成長題材正在發酵。如越來越多人使用手機和平板上網,這樣的結構性轉變,對通訊基地台企業持續發展相當有利。

當美國告別零利率,以漸進的腳步展開升息循環,在這樣的環境下,黃若蘭說,相當適合投資全球基礎建設產業的基金,因為該類型基金不僅涵蓋收益,也提供長期成長動能,適合不同成長契機,也是提供投資人配置新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