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82

台中、豐原火車站奉土地公 高架化後照拜

#地方 #台中 #土地公廟 #台鐵 #高架化

記者游振昇、林佩均、林宛諭/台中、彰化報導

今天是頭牙,各地土地公廟都很熱鬧,而在台鐵火車站內也有土地公;去年台中鐵路高架化啟用,台中、豐原車站搬到高架化新站,供奉在站內的土地公,也跟著搬到新家。

彰化站是調度大站,也供奉土地公等3尊神像。

台中車站的土地公供奉在第一月台運轉員室,離地10多公尺,一般乘客看不到,以神像漆畫在透明玻璃背面,站方研判至少有60年歷史。

台中站長葉仁和說,台中車站的土地公管轄台中、大慶和太原站,將來新建的松竹、精武和五權站完工後,管轄範圍也會隨之擴大。

葉仁和回憶,曾有貨車翻車,但車上人員平安,想來都是靠「伯公」保護。

豐原火車站長賴昌正說,豐原舊站行李房供奉土地公畫像,早期大型貨物很多,豐原站有許多搬運工拜土地公,後來站方將土地公請進行李房,迄今至少已有56年。

鐵路高架化前,豐原站還擲筊為土地公打造金身,搬至新站二樓行李房,每天早上站員工打卡後向土地公上香,清潔工、車站包商都會跟著拜。

彰化火車站第三月台行車室2樓,則供奉觀音菩薩、關聖帝君和土地公。彰化站長邵宏松說,早在民國40多年就供奉,彰化站是調車大站,有19股軌道,危險因子相對提高,虔誠拜三神明希望保佑站務平安。

彰化站每年為神像搏出「頭家爐主」,爐主每月初一、十五及神明誕辰,得準備供品拜拜,拜完後甚至會辦桌,老彰化台鐵人也會回來,有時多達數百人,成為彰化站特別傳統。

閱讀祕書/土地公「頭牙」

今天農曆二月初二,俗稱土地公「頭牙」;民間以今天為土地公神誕日起點,稱為「做牙」、「頭牙」,一路做到農曆12月16日,稱為尾牙,成為年底聚餐的「尾牙宴」。古代商家「做牙」後,將祭拜過的牲品分給員工吃,俗稱「打牙祭」。現在常在新年後第一個土地公生日,準備三牲慶生,祈求開春豐收生意好,「頭牙」也是重要節日。(游振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